【浮世畫框】竹節君範

文/田運良 |2019.03.26
3213觀看次
字級
翡翠青瓷藝作──〈竹節君範〉圖/何志隆

文/田運良

掀閱詩詞,歲月如序吟哦
竹裡夙世因緣,濟度生死
聽冰裂共鳴的迂迴章節
賞落灰芳馨的慢板行句
參禪清風氣節,有容乃大
迴盪著翡翠行越光陰的跫音幾許

熊熊烈火驚擾蒼涼俗塵
釉豪然翻讀史冊,漫漶硯墨
寫滿漢書唐籍。真君子
濃淡層抹的綠素灰樸,皆美
深淺疊繪的青絲翠紋,俱豔
等來年秋色剝落的涓滴風月
慢慢梳理這竹裡身世流轉的光風霽月

本事:

關於竹之引喻申譬,古來文人雅士無不盡書,多有筆寫墨繪,直是罄竹揮灑。北宋.蘇東坡〈於潛僧綠筠軒〉詠讚最為傳神︰「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而竹在中國書畫裡名列四君子、歲寒三友,富蘊虛心純潔、氣節不屈、君子有節等深義,更為騷人墨客賦詞吟詩作曲之必然,乃有唐.杜甫〈嚴鄭公宅同詠竹〉之「綠竹半含籜,新梢才出牆╱色侵書帙晚,陰過酒樽涼╱雨洗娟娟淨,風吹細細香╱但令無剪伐,會見拂雲長」,層疊出嫩竹新出、竹影陰涼、雨洗竹淨、風送竹香之萬千風情。

翡翠青瓷藝作以「竹節」具像,形三節、下盤座,層遞而上,圓筒直聳入天,自在游於藝,美學奉為上。素坯塑型完妥,經高溫歷久窯燒,翠碧深淺漸層,藉顯微鏡觀之,冰裂參差層疊、菊朵繁麗迸綻,此乃渾然天成而難得的青瓷極品。睿取竹之形與象精巧入陶,竹莖中空寓意謙虛,竹節分明代表氣節,再再愈顯重節守義而高風亮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