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其中】 期盼阿嬤經

文/李子 |2019.03.26
2043觀看次
字級

文/李子

坐五望六的年齡,身旁朋友都從職場退了下來,聚餐出遊樣樣開心,大家最關心的話題不再是夫妻關係、兒女事業,而是「你當阿嬤了沒?」四、五年級生總有傳統的思維,一定要孩子成家了、傳宗接代了,肩頭的擔子才算放下。

A一個月總有二十天要到南部幫兒子、媳婦照料孫兒,B每周有三天早上要陪孫女玩耍,C每逢假日就喜歡掏腰包邀兒子、媳婦一同出遊,住高檔飯店,她認為,兒孫能齊聚一堂就是幸福,錢早就是身外之物了。

B對陪孫女玩耍發表感想:年輕時帶孩子,有上班和家務的雙重壓力,為求時效,常在忙亂中錯失兒女成長的驚奇與喜悅;如今當阿嬤了,天地靜好、經驗有餘,才能感受生命的奧妙而樂在其中,所以,換個角色扮演,會獲得更多趣味。看她一臉幸福,讓還沒能當阿嬤的我們欽羨不已。

今年春節,D兩老到台北兒子家過年,因為兩個兒子工作都很忙碌,孫輩又還在襁褓中,與其兩家人勞師動眾回老家過年,不如兩老輕鬆北上,還可順道賞櫻、看燈會。回想N年前過年過節,滿車奶瓶、尿布和一家的換洗衣物,還一路大塞車,抱孩子抱到肌腱發炎的窘況,如今親子間的溝通愈來愈順暢,老一輩不再墨守成規,只要家人在一起,在哪裡過年都圓滿,年輕人能有父母的體諒,真是太幸福了!

不知還要等多久,我才能享受含飴弄孫之樂,但在親朋好友的經驗分享中,我細細聆聽、學習,希望當緣分來時,可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以一種天地靜好、經驗有餘的悠然心境,幫助下一代在忙碌中紓解育兒之苦,也記錄下孫輩的生活點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