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病人 勿浪費健保資源

李月治(台北市╲服務業) |2019.03.26
897觀看次
字級

因健保署調降藥價,治療憂鬱症藥物的「百憂解」原藥廠退出台灣,引發民眾憂慮,這些常見用藥退出台灣,直接傷害的是病人的權益。

而健保署砍藥價也引發議論,當一些效果不錯,病人習慣用藥退出台灣後,雖然很無奈,卻也可以理解市場機制,民眾要使用好藥又要便宜,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當然是行不通的。

近年台灣健保連連虧損,健保署不得已調降藥價因應,檢討健保制度,醫師和病人都有責任。台灣人愛吃藥愛逛醫院,去醫院一趟,就可見醫院人潮如菜市場,這實在也稱得上台灣奇觀。

筆者近一個月因為斷斷續續胃痛,上星期至新光醫院腸胃科看病。當天病人很多,我掛的是現場號碼,雖早早就去了,還是等到最後一號看病,看完已經快下午一時了,顯見醫院「生意」興旺。

有些醫師為了申請健保點數,一再要求病人回診,有些回診根本是不必要的,這就浪費了寶貴的健保資源,有些民眾一點小病痛就要看醫生,其實,有句話說,是藥都有三分毒,況且身體有自癒能力,不見得要習慣性依賴藥物。

台灣的健保制度舉世稱讚,不管是醫師還是病人,都不應隨便浪費健保資源,否則健保給付不了好的藥物,不管是原藥廠退出,還是民眾自費,傷害的還是病人的權益。

李月治(台北市╲服務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