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 東南亞篇 泰政府與總理 恐將分屬敵對陣營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9.03.26
897觀看次
字級

自從五年前泰國軍方發動政變奪權以來,一再延期的泰國大選終於在二十四日完成投票,二○○六年遭政變推翻,至今仍然流亡在外前總理塔信的為泰黨一如預期贏得最多席次,但由於有別於過去歷次大選都能獲得壓倒性勝利,而可單獨執政,此次為泰黨並未在下議院贏得過半席次,再加上友黨泰愛國黨因為提名皇室大公主烏汶叻參選總理,而遭憲法法院解散,為泰黨爭取其他政黨合作組織聯合政府已經充滿難度。

特地為現任總理帕拉育抬轎,而成立的公民力量黨,以及青年企業家他納通所成立的未來前進黨,態度上並不支持軍人繼續執政,都在此次表現得出乎意外強勁,更為選後組成政府以及產生總理添加了許多難以預料的變數。

根據泰國選舉委員會所發布已開票百分之九十三的結果,為泰黨贏得一百三十席,公民力量黨有一百二十席,未來前進黨八十六席,民主黨五十五席,泰國自豪黨五十二席。比較詭異的是,除了為泰黨之外,其他幾個黨的席次都已計入比例代表。這是因為為泰黨最後能取得多少席次,直接關係到其是否能順利組成聯合政府,選委會遲遲不公布為泰黨所有的席次,不免啟人疑竇。

另外一個弔詭之處,公民力量黨所贏得的席次雖然少過為泰黨,但其所贏得的整體選票卻超出為泰黨五十餘萬票,也為其出面組織聯合政府提供了合法及合理性。易言之,現在選舉已經結束,但究竟由哪一個政黨出面組織聯合政府,猶在未定之數,這是因為沒有任何政黨在下議院獲得過半的簡單多數,都必須尋求其他政黨的合作。

現在為泰黨已有一百三十席,如果能獲得已經表明不支持軍政府的未來前進黨八十六席奧援,就已經有二百一十六席,距離超過半數的二百五十一席,只有三十五席,如果再計入至今尚未公布的為泰黨比例代表席次,差額可能只在個位數,只要再找小黨支持,未嘗不能出面組織政府。

為泰黨推出的總理候選人素達拉出面公開呼籲,應由獲得席次最多的政黨(為泰黨)優先組成政府,著眼點也在於此。

比較確定的是,泰國總理將會由參議院(二百五十席)及眾議院(五百席)聯席投票選出,任何總理候選人都必須獲得至少三百七十六票才能出線。為泰黨雖然贏得一百三十席至一百五十席(加上比例代表)之間,但遠遠不足於推出總理。然而參議院的二百五十席全由軍方指派,等於已經是鐵票,再加上現在已知的公民力量黨一百二十席,已經有三百七十席,只要再增加六票就可以順利推舉帕拉育續任總理,其中一直與塔信陣營為死對頭的民主黨五十五席,以及自命為「造王者」的泰自豪黨五十二席,都極有可能倒向帕拉育。

換句話說,下一屆泰國總理由帕拉育續任,應該已無疑義,但聯合政府究竟會由誰出面組織,至少到現在還不明朗,如果最後是由為泰黨組成聯合政府,泰國就將出現政府與總理分屬敵對陣營的怪現象,泰國政局的動盪,恐怕還會持續下去。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