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教師 VR重現迎媽祖

 |2019.03.26
1472觀看次
字級
戴嘉明運用擴增實境、虛擬實境等形式,重現〈迎媽祖〉版畫。圖/魏翊庭

【本報新北訊】畫家林智信歷時二十年完成的版畫〈迎媽祖〉,是獨一無二的地方文化資產,他有個願望,希望版畫裡的各類藝陣能夠動起來;為幫林智信圓夢,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副教授戴嘉明雖是基督徒,運用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AR)及3D列印,重現版畫迎媽祖的熱鬧景象。

媽祖文化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長達一百二十五公尺的〈迎媽祖〉,也受到國際博物館與學術研究機構的重視。戴嘉明說,經時任電影與新媒體藝術學院長許素朱推薦,知悉林智信的心願,從小很少接觸廟會文化的戴嘉明,原本有點排斥,幾經糾結,在禱告請示以後,才放膽地去做,打造另類遶境藝術。

戴嘉明分別利用3D列印、動畫等數位形式,重新創作整隊、擺陣、扮神及遶境等單元,呈現迎媽祖遶境的新媒體藝術;其中,更將「白鶴陣」發展成3D互動藝術,投射至使用者之眼前,讓使用者體驗藝陣文化的扮演效果。

戴嘉明此系列作品呈現在府中15「後遶境—戴嘉明新媒體創作個展」,將原木刻版畫「靜止式」觀展,轉由新媒體藝術「動畫式」展演呈現,展至四月十四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