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千人佛學講座】心保和尚暢談《心經》智慧

人間社記者知仁臥龍崗報導 |2019.03.26
1372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知仁臥龍崗報導】澳洲佛光山南天寺、國際佛光會雪梨協會、南天大學、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會聯合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二十二日首次在澳洲舉行千人佛學講座,心保和尚於雪梨國際會議中心,講說「般若心經的生活觀」。

南天大學校長Bill Lovegrove AO教授賢伉儷、澳中佛教總會會長般若法師、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王雪虹、憶途傳媒等多家媒體負責人及各界人士、佛光人等,超過千人聆聽法音。

心保和尚說明,透過閱讀星雲大師著作《般若心經的生活觀》,可助增長智慧,去除煩惱。雖然《心經》字數不多,但可依經文中所闡述的般若智慧,明白世間之事皆為因緣和合、緣起性空的空性本質。法師也解釋《心經》的版本、經題,逐句解釋經文義理。

引述星雲大師常說的「以無為有、以空為樂」,心保和尚解釋,沒有了煩惱就會快樂,人們的心常被外在的物質綁架,所以不自由,無法解脫,在生活中常行「三好、四給」、四攝六度,精進修行,去除貪瞋痴,用對方法就可成就佛道。

心保和尚運用許多譬喻故事和生活實例,例如鴦掘摩羅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故事、布施如存福報在銀行等,解釋佛教的無常及因果法則,字字珠璣,淺顯易懂的語言,讓大眾心開意解。

南天大學校長Bill Lovegrove表示,星雲大師創辦的南天大學是澳洲唯一的佛教高等教育學院,校方致力為學生提供高品質的教育,期許南天大學能成為道德與智慧蓬勃發展的教育典範。Bill Lovegrove以最近於紐西蘭發生的槍擊事件為例,說明南天大學所開設的「正念課程」,能產生積極的社會教育與淨化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