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走進餐廳 學生愛來念書

 |2019.03.26
2321觀看次
字級
交大女二舍餐廳太美,吸引學生在餐廳讀書、寫報告等等,並將餐廳暱稱為「交大第二座圖書館」。圖/交大提供
交大圖書館三樓改建後,美照登上全球最大的建築專業網站Archidaily。圖/張雅婷

【本報新竹訊】校園餐廳通常是校園中最吵鬧的地方,餐桌、地板甚至會有點油膩,很少有人願意坐在餐廳裡念書,但是交大女二舍餐廳卻吸引許多學生用完餐後,留下來讀書、寫報告;學生說:「改造後太美了,氣氛很好,適合念書又沒有低消壓力。」還把這個餐廳暱稱為「交大第二座圖書館」。

交大這兩年推動校園美學,耶誕節期間,以光雕設計取代傳統的燈泡;取消辦活動用的充氣拱門,改成裝置藝術,並換掉名片、校園通訊錄、處室垃圾桶、停車證、門把掛牌、校園指標牌等,改為簡約風格,也整建校園宿舍、餐廳,新改建的交大圖書館三樓,還登上全球最大建築專業網站Archidaily。

交大總務長張基義表示,台灣從活動布置到違章建築的視覺環境已成「低劣國家」,學校只訓練學生會考試,很少培養年輕人消費的價值觀和美學素養。他說,交大身為教學現場,有責任為師生做示範,因此兩年來,除了教職員要上美學教育訓練課程,校方也從校園生活做起,為學生潛移默化美感思惟。

張基義表示,當初餐廳的功能,只預期提供良好的用餐環境,讓學生增加食欲,沒想到還能吸引學生願意停留、念書,讓學校相當意外。後來也發現,學生不只珍惜餐廳,就連研究生的六星級宿舍,「宿舍入住兩年了,還跟新的一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