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馬克宏 倡一帶一路

 |2019.03.26
2293觀看次
字級
法國總統馬克宏夫婦(左一、二)二十四日晚間在南法城巿尼斯附近小鎮「濱海美地」,宴請到訪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夫婦(右一、二)。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二十四日晚在尼斯會見法國總統馬克宏。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說,中法要推動已商定的「一帶一路」項目盡早落地;馬克宏則說,法方重視「一帶一路」倡議。

報導指出,正在出訪歐洲的習近平,二十四日結束對摩納哥的訪問後乘車前往法國的尼斯(Nice),展開對法國的國是訪問,並會見馬克宏。法廣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夫婦在南法城巿尼斯附近小鎮「濱海美地」宴請習近平夫婦,並致贈十七世紀的法語翻譯手抄珍本《論語》。

海濱漫步會談 馬克宏贈習珍本論語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說,當前國際形勢和中法關係都發生很大變化,但中國一直視法國為「優先合作夥伴」。且中法「對和平、發展、公平、正義的共同追求始終沒有改變」,都在國際事務中「奉行多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致力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習近平還說,中法雙方要不斷探索合作新疆域,培育新的合作成長點,推動已商定的共建一帶一路」及第三方合作項目「盡早落地,取得實效」。而中方一貫支持「歐洲一體化」建設,期待法方在中歐關係中發揮更積極的引領和推動作用。

馬克宏說,法方關注並重視「一帶一路」倡議,並視中方為重要戰略合作夥伴。法方願與中方進一步密切戰略溝通與協作,發揮法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引領作用,共同「維護多邊主義」。法新社報導,習近平將在二十五日前往巴黎,與馬克宏舉行工作會談,預料將與法國簽署核能、航空、清淨能源產業等一系列合約,並接受國宴款待。這一天也是中法建交五十五周年的象徵日子。愛麗榭宮上周透露,中方對於購買一百八十四架空中巴士A-320客機已表達積極意向。

法將要求改善市場准入對等性

中央社報導,預料馬克宏將向習近平要求改善兩國市場准入的「對等性」。法國外交部長二十二日告訴法國BFM電視台:「若我們將討論一條新絲路,這條路必須是雙向通行。另一方面,由於全球正在進行重要的5G網絡鋪設規畫,華為引發的疑慮也是另個爭議焦點。

法廣指出,重頭戲將在二十六日登場,屆時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及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將同時與習近平會晤,凸顯出在義大利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後,歐盟主要國家力圖在形成面對北京的統一戰略。馬克宏近期多次提到中國崛起對歐洲的挑戰,是歐盟中對中國政府批評最為強烈的領導人之一。他日前在布魯塞爾說,歐盟和中國雖然可以在氣候變化以及國際多邊合作等領域合作,但同時也應清醒地認識到中國所帶來的挑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