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髮夾彎 環評法不修了

 |2019.03.26
148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去年深澳燃煤電廠環評案、中油觀塘案引發各界譁然,也暴露現行法令缺少老舊環評開發案的退場機制等問題。行政院環保署原先承諾今年三月會送《環境影響評估法》修正草案至立院審議,不過政策又轉彎,環保署長張子敬昨天在立法院衛環會表示,「暫時不修了」。環保署前署長詹順貴坦言,「人去政息在民主體制也是正常的」,他不意外,只能表達無奈與尊重。

去年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案中,環評委員針對「審核修正通過」及「應就變更內容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投票平手,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投下修正通過一票讓全案通過環評,引發社會議論,但也暴露現行《環評法》缺乏老舊環評案的退場機制等問題;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觀塘工業港區環差案更凸顯官派環評委員投票強壓等爭議。

當時環保署前署長李應元允諾今年三月將修法草案送入立院討論。

立院衛環委員會昨邀請環保署、交通部、經濟部及財政部就「空氣汙染防制行動方案之執行績效與改進措施」進行專題報告。立委蔣萬安質詢時問及《環評法》的修法時程,現任環保署長張子敬卻回答,他上任後針對《環評法》進行檢討評估,認為目前暫沒有修法需要。

張子敬說,去年《空汙法》修法,連帶有八十八個子法要跟著修,環保署同仁已花太多時間在修法業務上。考量同仁的負荷,因此優先考量透過行政調整改善問題,非得修法才能解決問題時才會提出修正草案。

對此,詹順貴昨天受訪坦言說,老舊環評退場機制無法使用行政程序解決,「只能說一切又是回到原點」。他說,長期以來諸多環評爭議案件都是來自制度不足,深澳電廠、都蘭灣旅館等老舊環評案缺乏退場機制,才衍生的爭議,《環評法》一天不改,未來就只會不斷重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