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立法共識 兩岸政治協議 國會雙重審查

 |2019.03.26
128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昨天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討論兩岸簽訂政治協議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會後表示,行政立法對修法達成共識,未來兩岸若簽署政治協議,須經國會雙重審查,並經全國性公投通過後才能上路。Kolas並坦言,修法若三讀通過,未來兩岸簽署政治協議的門檻將比現行修憲門檻更嚴格。

針對《兩岸人民條例》修法,Kolas表示,會中共識,未來兩岸若要進行任何政治議題的協議,行政院在協商前九十日,須向立法院做出協議締結計畫,以及對憲政及政治衝擊的影響評估報告,且須有三分之二立委出席,並由三分之二立委同意後,始得開始協商。

在協商過程中,負責協議的機關須適時向立法院報告,或由立法院召集,要求行政院報告。協商過後,如果有形成協議的草案,行政院須把草案送入立法院審議,立法院也必須舉行聽證,最後必須由四分之三立委出席,四分之三立委同意,才算定案。

Kolas指出,定案的內容最後還須進行全國性公投,有效同意票須超過投票權人總額的半數,經公投通過後,才由相關機關簽署、換文。

若立法院認為雙方談判無法依照締結計畫進行時,得經全體立委二分之一以上決議,要求終止協商。

至於何謂政治性協議,Kolas說,任何會衝擊憲政及政治的協議都算,但相關「定義」並未入法,未來會再訂定施行細則,以「兩岸服貿協議」為例,其協議內容即屬政治性協議。

不過,Kolas也強調,修法內容昨天尚未定案,最後版本還要經過周四的行政院院會討論後才會決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