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兩岸果鄉互通有無

 |2019.03.26
2050觀看次
字級

高雄市長韓國瑜一行訪問港、澳、深、廈四城,人還在港澳會場簽農貿訂單;民進黨執政當局即藉他會見港、澳中聯辦、國台辦主任等行程,質疑是高度政治性安排,會製造一國兩制氛圍。黨務系統跟進攻勢,指韓會被一國兩制網住、別賣身害大家。陸委會亦要求韓公布會面詳情,並回台報告。

台灣縣市長赴陸、港爭取業績者所在多有,如馬英九三訪香港、郝龍斌到上海參加論壇。民進黨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曾二訪大陸,進北京、天津、上海,會見當時的北京、上海市長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這三位市長、主任都是執行一國兩制政策的中共高幹;當年國民黨執政,未質疑她被一國兩制網住,更沒提醒她別賣身。

陳菊在京、津、滬、廈陳述抱負,邀大陸民眾踴躍造訪高雄,希望建立南進南出的觀光動線,盼大陸各大城市增加直航高雄航班。在廈門,她期許兩市共推往返廈門、高雄、澎湖的郵輪航線。綠營學者郭正亮因而盛讚陳菊化解了歷史誤會,回歸務實發展道路,指高雄已躍居兩岸交流重鎮,高雄時代將來臨。

韓國瑜這趟港澳深廈行,定位是拚經濟、交朋友,大陸官媒亦以交朋友、做生意下標。拚經濟,他與港澳商會領袖會面簽訂單;進深圳,他取經小草長成大樹的經驗。交朋友,港澳深都安排了頂格接待,既會見特首,也走進大陸人民政府駐港、澳的辦公室。民進黨當局如有肚量、有自信,大可稱許韓市長直入堂奧,廣結善緣。

處此兩岸執政高層一無互動的冰封情況下,去年剛選上台中市長的盧秀燕快閃訪港拚經濟;南投縣長林明溱也先於韓國瑜登陸,並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爭取觀光和農業商機。無非像陳菊當年那樣,是回歸務實發展道路,盼自己的城市躍居兩岸交流重鎮。

馬政府時代,有過兩岸商貿、觀光熱。當年台灣農漁、食品業者爭赴大陸尋找市場,陸方中央與地方台辦系統人馬也頻繁入台交朋友,所媒合的商貿模式卻不規範。有的縣市長訪陸,名為開拓市場,實僅一次性展示產品,活動結束,展區即收攤。大陸多個城市曾舉辦台灣精品展,但參展的台灣茶葉並非出自台灣。北京王府井大街旁辦過台灣美食一條街活動,質量參差不齊,遠不如台灣知名夜市的水平。

兩岸互通有無初期,未依商貿專業運行,既缺詳細市調,也乏售後服務。雙方都不免藉政治力操作,發展人際關係,爭取通關質檢、鋪貨上市的竅門,未盡符市場規律。為長遠計,今之高雄、台中、南投等縣市政府的陸、港行,已較前改善;地方政府著力於爭取大陸開放通商口岸、鋪墊質檢通關時效。實際產品交易,則由台灣產地的農漁民組織,與陸港澳商會、通路商對口,尊重專業,就事論事,減少政治人情的負面影響。

兩岸商貿貴在有來有往。台灣每年遠自紐西蘭、美、加,甚至阿根廷進口許多溫帶水果;而大陸的新疆香梨、陝西蘋果,質優價廉,食物里程遠比大洋彼岸的國家少,台灣卻不准進口,有違公平交易與消費者權益。兩岸果鄉應互通有無,大陸開放台灣亞熱帶水果上市,台灣回報以陸產溫帶水果入台,自可免掉單方惠台收買人心的統戰疑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