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累積愛的資產

文/賽夏客 |2019.03.25
1354觀看次
字級

文/賽夏客

到美容院洗髮時,有個精明能幹的婆婆跟我抱怨,說:「娶了媳婦,我便成為老奴才。年輕人只會享福,吃喝拉撒睡,哪一樣不是家裡提供的資源,真希望他們搬出去住,我們兩老樂得清閒!」年輕人好逸惡勞,不善家務,看在中老年人的眼裡,心中有氣,卻又無可奈何。

其實,我家的狀況亦雷同。大陸籍的媳婦娶進門後,跟兒子雙雙到北京任教,寒暑假都準時回台灣住。這期間,年輕人把家當成度假的旅館,髒衣服我洗、我晾、我收;精於美食的外子包辦三餐、拖地板,家事都是兩老扛著做。所幸辛苦付出並沒白費,媳婦喜歡回來,享受家裡的放鬆與舒適,還信誓旦旦地說,等賺足了人民幣,便結束那邊的工作回來照顧我們。

記得年輕時,下班回來累得像隻哈巴狗,什麼事都懶得動手。那時,初老的公公手腳尚靈巧,動作又敏捷,早已把家事一肩挑起,比媳婦更像媳婦。不但減輕了我的工作負擔,晚餐後搶著幫我洗碗盤,還時不時在親友面前誇讚我賢慧,一直以媳婦「為尊」,讓我感念在心。

後來公公行動不便,病痛纏身,我一直盡心盡力服侍,絲毫不敢怠慢,腦海裡不時浮現他從前為家裡忙碌的可敬身影。若不是公公先前的付出,或許我們之間不會產生那樣親密的連結,也很難發自內心地去關懷、照顧他。

同理,兒子與媳婦長年在外打拚,要做教學又要做研究,不就像我以前一樣,蠟燭兩頭燒嗎?他們平日在外很難得吃一頓像樣的家常飯、睡一頓舒適的覺,每天還要自理家事。現在回到老家,外子盡心盡力煮出美味可口的佳餚,滿足他們口腹之欲,我多洗幾件衣服、多分擔一些家事,也是在力所及的範圍內,何必計較抱怨呢?

現在,我與老公都退休了,有點老又不會太老,手腳跟公公那時一樣靈活,也該輪到我們接棒扶持這個家了。公公善良敦厚的家風、勤儉務實的處事態度,以及勇於承擔不計較的長者風範,我們一定要傳承下來,累積更多讓晚輩懷念與尊敬的厚德。

僅記,家和萬事興,千萬不要讓負面情緒扼殺了可貴的親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