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美中俄 北極地區戰略對抗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2019.03.25
2402觀看次
字級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根據國際媒體報導,美國川普政府應美國國會的要求,正在積極草擬新的「北極國防戰略」,預定今年六月前發布。以上舉動,除了呼應美國國防部去年一月發表的《國防戰略報告》,再度反映對抗來自中國大陸、俄羅斯的當前軍事威脅,研判更有針對並防範大陸近年來亟欲在北極地區發展勢力的政治企圖。

長期以來,北極地區(或稱為北極圈)是美國和俄羅斯兩強權暗中角力的場所,在冷戰時期,雙方就曾在北冰洋沿岸部署了大量的陸基洲際彈道飛彈發射場。近年來,俄羅斯不只在北極建立軍事基地,二○○七年俄羅斯一艘潛艦在北極點附近的海床,公開插上俄國國旗、表明宣示海域主權的舉動,更令美國不敢大意。

近年來,受到地球暖化的嚴重影響,北冰洋的冰蓋愈來愈縮小,北極地區成為常態航道的國際貿易價值與廣大漁業商機,開始受到世界大國的重視。不只如此,根據美國地質研究所的估計,北極地區除擁有全球百分之三十尚未開發、儲量豐富的天然氣之外,還有百分之十三的未開發原油,以及大量未開採的煤、鐵、鈾、金、銀等各種珍貴礦產。換言之,不論是從「地緣政治」、「經濟利益」或「戰略資源」的角度來看,北極地區都是兵家必爭之地。

為了爭奪北極圈蘊藏豐富的石油、天然氣等重要資源,表面上,雖有丹麥、挪威、加拿大等國家,紛紛向聯合國提出並宣稱擁有北極圈的主權,但事實上俄羅斯才是北極最大勢力的國家。近年來,俄羅斯不僅在北極圈內頻頻進行石油、天然氣鑽探和科學探勘等行動,根據美國智庫學者的研究表示,俄羅斯已計畫至二○二○年在北極地區設立共五十座機場,並且將派駐特種部隊進行訓練和舉行演習。

中國大陸雖不是北極圈的主權國家,過去亦未重視此一區域的戰略資源,但二○一三年獲准成為北極理事會的正式觀察員後,便開始動作不斷;尤其依據現行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北極地區的公海海域是屬於全球人類共有資源,因此更讓中國大陸在此區域有了踏足與說話的機會。二○一八年一月二十六日,中國大陸發表《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且自我定位是「近北極國家」的作為,亦令美國對中國大陸擴張全球勢力的野心,再度提高警覺。

中國國務院所發表《中國的北極政策》說,中國大陸希望藉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與全球各國共建「冰上絲綢之路」,並參與包括北極航道基礎設施的各項建設、商業化利用和常態化的營運。有關上述「冰上絲綢之路」的計畫,其實就是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倡議在北極圈內的戰略延伸;如果未來此計畫實現,研判將使得中國大陸與世界各國有更多的商業合作機會,也更能在北極地區發揮其強大的國際經濟與外交影響力。

總而言之,因全球暖化而快速融冰的北極地區,不論是現有俄羅斯已實際存在的軍事戰略部署,或是未來中國大陸極為強大的經濟滲透力量,皆已對美國在此區域內的軍事、外交與經濟等國家利益,造成極大的潛在威脅。也因此,目前正由美國國防部及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共同草擬新的「北極國防戰略」,就有其急迫性與重要性;當然,美國川普政府也十分明白並可斷定,即未來北極資源的爭奪戰,將由「兩強」朝向「三強」戰略角力的局面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