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萬人重複用藥 年耗3.76億

 |2019.03.25
154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衛福部健保署統計,二○一七年西醫門診重複用藥人數達五十七萬人,金額約三點七六億元,重複用藥患者年齡層以六十至七十九歲占比近五成最高,且以男性居多;進一步分析發現,重複用藥金額占率較高的藥品,排名第一為精神抑制劑,二○一七年年重複用藥金額高達三千六百萬元,類別包括安眠鎮靜、抗焦慮藥等。健保署表示,此類藥品重複服用過量,恐造成嚴重嗜睡、昏迷甚至死亡危險。

「醫師,我因為關節痛,晚上都睡不好,能不能開一點讓我好睡的藥?」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確實很多科別的醫師對於患者有求必應,開立鎮靜安眠藥物,但在精神科專業而言,這是「治標不本」,尤其某些病況是心理生理互相影響,因為負面的情緒產生身體上的不適。出身醫界的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過去沒有雲端藥歷等資訊,不同科別醫師根本不曉得患者在其他科別拿了哪些藥,以致重複開藥,耗掉不少健保資源。

健保署最新統計顯示,二○一七年年健保西醫門診總領藥人數約一千五百多萬人,其中五十七萬人重複用藥,例如在不同科別就診,但是領了同樣的藥,重複用藥占健保支出金額約三點七六億。進一步統計門診各類藥品重複用藥分布狀況發現,重複用藥金額占率高的藥品類別主要為精神抑制劑、抗病毒藥、泌尿外科用藥、抗癲癇藥等。以精神抑制劑為例,二○一七年申報藥費約六十三億,重複用藥金額高達三千六百萬,此類藥品包含常見的安眠鎮靜與抗焦慮藥,重複過量服用,恐造成嚴重思睡、昏迷,甚至死亡等危險性。

如何解決重複用藥狀況?李伯璋舉三高藥品為例指出,過去健保署以「同藥理、不同處方」分析三高口服藥跨院所用藥日數重疊狀況,並結合「健保雲端查詢系統」、「重複用藥管理方案」等策略,管理重複領藥狀況。

追蹤二○○一年至二○一七年年全國健保門診統計顯示,三高口服藥重疊率逐年下降,其中「口服降血壓藥品」用藥日數重疊率從百分之零點九五降至百分之零點二七,降幅最大,「口服降血糖藥品」從百分之零點七六降至百分之零點一六,顯示管理措施已達初步成效。李伯璋指出,未來將針對重複用藥金額占率高的藥品,嚴謹把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