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加強道安 擴大科技執法

 |2019.03.25
2891觀看次
字級
板橋車站南側引道計程車專用排班區,設有「違規停車自動偵測執法系統」,二十四小時自動偵測違規停車。圖/林伯東

【本報台北訊】為避免車輛造成車禍憾事,同時減輕警方站崗負擔,交通部今年擴大補助科技執法,三大類別包含區間測速取締、公車停靠區違規臨停、大客貨車違規行駛高架路段,共七縣市參與,總預算達到四千六百萬元。交通部道安會表示,科技執法是政策方向,透過影像與人工智慧,目前仍是試辦方向,各縣市都可申請補助。

去年九月新北市中和兩名女大生雙載,疑為閃避速度較慢的公車、遭後方貨車超車輾斃,停在路邊讓公車無法靠站的整排計程車成為「幫兇」。交通部道安會啟動補助地方政府科技執法,裝設可辨識車牌、車種的攝影機,車輛停靠超過三分鐘就自動取締開罰,二十四小時不間斷。

實踐成效佳 人力負擔降

新北市今年起在新北、桃園、台中試辦科技執法取締。交通部道安會執祕謝銘鴻表示,由於新北市板橋車站南側計程車招呼站,過去常有排班計程車、民眾臨停汽車輛,溢出占據縣民大道機慢車優先道違停,導致機車為閃避違停車輛險象環生。

今年二月正式執法後,每日取締件數從五十一件降為十件,減少將近七成九。謝銘鴻表示,過去警方常須站崗執勤,但人力有限,往往一離開,違停車又回來,執勤科技執法後二十四小時取締,從數字不僅可見成效,也能降低警方人力負擔。桃園內壢車站、台中大遠百三月一日啟動試辦,今年基隆、嘉義、金門也央求申請加裝。

「區間測速」方面,去年七月新北市萬里隧道首度實施後,從七月二十萬車流總量有百分之十超速,去年底剩下百分之零點五六。四月將在北宜公路實施,同時將擴大到六縣市區間測速執法,包含台北、新北、台中、彰化、高雄、台東,其中包含彰化西濱快速道路白沙屯至通霄交流道,這也將可望成為未來實施國道區間測速參考。

今年科技執法也將納入取締大車禁入路段。兩年前,一輛混凝土泵浦車違規禁入仰德大道,未料失控造成連環車禍四人死亡,北市交通大隊在測速照相固定桿新增雷達探測,偵測進入車輛面積。隨著今年科技執法擴大,基隆東岸高架、台北市民高架也加入「禁入特定路段」,避免大車闖入釀憾事。

此外,高雄市政府也將取締備受詬病的「高雄式左轉」,機車在直行路口遇到紅燈,先順著人行道逆向到車道,再違規左轉。高雄市也將在市中心部分路口裝設三、四組錄影偵測設備,取締違規。

交通部提醒開車族,別以為沒被看見就以身試法,科技執法照樣能讓違規現形、開出罰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