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提升人民幸福感

 |2019.03.24
2344觀看次
字級

聯合國公布的二○一九《全球幸福報告》顯示,全球一百五十六個國家和地區中,北歐芬蘭蟬聯全球最幸福國家,其次是丹麥、挪威;台灣排名第二十五,為東亞第一,超越亞洲其他小龍新加坡(第三十四)、南韓(第五十四)、香港(第七十六),及日本(第五十八)、中國大陸(第九十三),也比六年前進步十七名,是歷年來最佳成績。

《全球幸福報告》自二○一二年推出,由哥倫比亞大學永續發展中心主任薩克斯等人帶領一群學者專家共同撰寫,針對全球一百五十六個國家與地區,以問卷調查人民的主觀幸福感,並綜合各國人均所得、社會支持、預期壽命、自由度、慷慨度、政府清廉度等指標,計算出各國人民幸福指數。

國家發展的最高目標是增進人民福祉,「人民幸福指數」超越以往只觀察一個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GDP),被視為一項較前瞻的指標,協助各國政府朝真正為人民創造幸福的方向努力。

對GDP指標批判不遺餘力的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史迪格利茲指出,政府施政有賴許多好的指標,然而,GDP最大缺點是無法衡量人民的幸福感,GDP重視的是物質生產,忽略人民健康、教育、環境永續等面向,如果政府只重視GDP的成長,施政將產生偏差。史氏推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推出「美好生活指數」,以一籃子指數綜合評估一個國家發展程度與人民幸福感,兼顧經濟成長、社會融合與環境永續。

史氏指出,美國近年人民不安全感上升,很大因素來自政府施政只重視GDP,忽略人民的真正需求,在追求經濟成長時,未能兼顧社會融合、環境永續。如川普上任以來推動減稅政策,富人與企業界獲得減稅效益最大,一般老百姓卻稅負增加;川普執意刪除歐記健保,使得數百萬窮人失去健保,非常不合理。如果執政者能夠更重視人民的健康,而非只看重GDP,則施政的先後次序會有所不同。

《全球幸福報告》評估,台灣幸福指數為東亞第一,台灣歷年來名次逐步攀升,值得慶幸;但如果施政不得民心,未來名次也可能向下滑落。每次幸福報告出爐,都有民眾質疑,台灣有這麼幸福嗎?民眾的質疑心態反映出,許多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另方面也凸顯政府施政仍有許多值得改善的地方。

台灣歷經政黨輪替,不論那一黨執政都強調拚經濟,首長們的眼光全集中在GDP,經常討論保一保二,這是老掉牙的施政態度。

從史氏的批判來看,台灣正是患了GDP大頭病,只看重GDP,卻忽略社會融合、環境永續等左右幸福感的面向。

蔡政府標榜循環經濟,而推動循環經濟必須有步驟有策略,制定短中長期目標,選定幾個重點產業,集中資源提供輔導,從學校、社區、企業到民間社團等不斷滾動,獎勵年輕人研發各種循環經濟產品、新商業模式。蔡總統上任三年來,尚未有具體目標與計畫,令人懷疑是否有推動的決心與魄力。台灣幸福指數提升,對民眾而言,僅供參考,政府施政能夠在GDP、社會與環境永續之間取得平衡,才是關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