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與傳承】傳播人間佛教的真善美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9.03.23
2476觀看次
字級
百萬心經入塔剎,信仰與智慧的傳承。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以歡喜心,歡迎回山的每位護法信眾。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男眾學部同學擊鼓表演,供養大眾。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一年一度的信徒香會,全院師生共同見證信徒的發心,以及承載著文化歷史的珍寶流傳後世,深切體悟到信仰的傳承,是需要透過每一個佛弟子去擔起。所謂獨木不成林,正如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在《日記》說:「不論從事任何事業,一定要有思想理念一致的人共同集體創作。」

走在弘法的路上,大師一生堅持「佛教靠我」,將許許多多的不可能化為真實,初發心的學生在佛道上也更加堅定「佛教靠我」、「唯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信願,視弘法為己任,將人間佛教的真善美散播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大師在香會中為大眾開示:「人生不管長短都會再來,在一生中要生死無掛礙,不管來或去,來去自在。」同學從中體會到《心經》的「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就是淨化社會人心的菩薩道事業。佛陀住世時對眾生說法契理契機,而佛光山的人間佛教事業亦體現出與時俱進的善巧方便,舉凡體育、音樂、文藝的弘法,都是大師善巧接引眾生的般若智慧,從而「度一切苦厄」、「遠離顛倒夢想」,讓生命更美好。同時,也從法會前後的流程看到了佛光山「集體創作,制度領導,非佛不做,唯法所依」的宗門思想,見證了佛光山未來的方向是傳統與現代的融合。

在傳遞「百萬心經入法身」手抄本的同時,感受到大師「佛法生活化、生活佛法化」的慈悲本懷,讓眾人從中體悟放下便能自在,找回清淨自性。

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開示,大家要信仰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要傳承智慧、慈悲、道德、信仰。心保和尚說,大家護法護教,功德無量,讓佛法代代相傳,如無盡燈般,燈燈相續,許多與會信徒在親自參與體會中感動落淚。

學院學生本著大師「給人歡喜」及「滴水之恩,湧泉以報」的精神,為參加香會的信徒,獻唱〈觀音發願文〉、〈太虛大師五十生日感言〉及〈佛教青年的歌聲〉,感恩信徒對叢林學院培養人才的護持,更秉持大師「四給」的精神,誓將人間佛教的精神傳承下去,以期未來能共同打造人間淨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