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監控 校園省電一把罩

 |2019.03.23
1918觀看次
字級
曾獲推動能源教育標竿學校金獎的北市興雅國小,規畫全套的能源教育課程。圖/興雅國小提供
興雅國小頂樓,安裝了北市最完整的太陽能發電教學系統。圖/魏莨伊

【本報台北訊】全台各地學校每年都有或大或小的電費缺口,靠「東牆補西牆」,勻支一般事務費、其他經費支付電費。

因此,不少校園展開省電大作戰,除更換老舊冷氣、汰換LED燈,不少學校嚴格控管台電契約容量,有學校引進能源管理平台,監控各棟樓層用電量,甚至可用手機App關掉教室冷氣,達到最佳節電效果。

像台北市立南港高工,過去常因契約容量超約被罰款,最高罰款金額一年要七十萬元,占總電費一成。

南港高工實習主任許育謙表示,今年向教育局提出計畫,申請二百二十萬元,一月在學校建置一套冷凍空調卸載機制的智慧系統,可分層、分棟監控用電量,預計今年可節省百分之八用電度數,未來最高每年可省百分之十五電力。

許育謙說,過去全校電源卸載都是直接斷電,這套系統實施分段卸載,當系統監測到教室用電量超越設定值,會自動關閉教室兩部冷氣中的一部並提高設溫,保持冷氣運轉,節能之餘不至於沒空調。

改造教室電路 留意細節

南湖國小幾年前配合學校電力系統改善,將一套能源管理平台軟體安裝在每一個電表中。只要各班教室使用電力度數接近契約容量時,會有警示功能,第一時間通知班級節約用電,甚至可用手機App關掉教室冷氣,達到最佳節電效果。

興雅國小則是上一年度的推動能源教育標竿學校金獎得主,他們不僅規畫一到六年級全套的能源教育課程,還將省電工作「工程化」,改造教室電路。

以往教室裡開燈,都是一排一排亮起,他們修改電的迴路,將導師座位區上方的燈獨立出來,當小朋友去上體育課,老師留在教室改作業,只需開一盞燈,不用開整排,小地方也留意節電。

南湖高中過去也曾為電費煩惱,每年到十月底支付電費時便捉襟見肘,最嚴重時所有修繕費都要補貼電費,連地磚破損都沒經費重修,為了安全只能打掉地磚裸露水泥。

為解決電費難題,南湖高中後來將運動中心委外營運,現在每年電費約六百萬元,教育局核撥約二百萬,運動中心內的用電都由承包商負擔,剩餘的二百萬電費才由學校代收代辦費支應,紓解電費壓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