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牆的聲音】 閱讀《人間福報》心得徵文.得獎作品 體驗人間.幸福人間

文/彭成宏 |2019.03.22
1347觀看次
字級

文/彭成宏

「開卷有益」,是我閱讀《人間福報》的最佳註解。閱讀,能使人獲得知識;而讀好書,更能陶治一個人的性情。

在眾多的書報雜誌之中,《人間福報》絕對是我的第一選擇,因為它的精美排版、雋永文章,能使人跳開現實,進入一個無限想像的空間,見識各種風土民情,不論是上山、下海,甚至是翱翔於陸、海、空,皆令我愛不釋手;更能因此昇華我們的身、心、靈,達到心靈淨化的效果。

古語有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任何時刻都不可停止學習,才可以避免犯下大錯。「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好書如明鏡,道理藏其中」,若能多讀書、多動腦筋,以明智的觀念推行利益民眾、造福社會的政策,不僅現在的人蒙利,也可以使後代得到好處。

近日,閱讀《人間福報》星雲大師的一篇文章提到,但凡任何宗教均有「改變習性」的共同準則,以達到自我覺醒、改進向上:

一、遇過懺悔。我們一生中皆會受到內在負面信念影響,解決之道乃是誠心懺悔,可讓情緒糾葛降低,最終消滅。

二、凡事感恩。在人際關係中,當事情圓滿時,定對周遭之一切表達感恩,如此,感恩的意念必會種下和諧的習性。

三、培養清淨心意。內心純淨,意念亦會跟著純淨,透過對心念的觀察、淨化,種下無雜染之習性。

四、發願行善。星雲大師所推動的「三好運動」:身做好事,戒殺、戒盜、戒淫;口說好話,戒妄語、戒兩舌、戒綺語、戒惡口;意存好心,戒貪、戒瞋、戒痴等,皆可為我們種下善業與好的習性種子。

人生無常,如果一個人只為自己的生活及愛欲而有所追求,這種生命輕如鴻毛;反之,若能發揮生命力,遇過懺悔,行善積德,積極造福人群,這種生命的價值則重如泰山!只要做任何事情皆心存善念,行善濟人,起心動念不愧對自己良心,有著「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的信念,相信必能改變周遭氛圍,扭轉命運,走上幸福平安、康健美滿之路。

(佛光山圓福寺與嘉義監獄合辦「閱讀《人間福報》心得徵文比賽」得獎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