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戰 別幻想美軍會援台

嘉山(嘉義市╲研究人員) |2019.03.22
1216觀看次
字級

前美國《防務新聞》周刊駐亞洲記者站主任顏文德(Wendell Minnick),在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雙月刊發表文章,警告台灣必須中止幻想台海有事美軍馳援的夢想,同時即便台灣向美方採購多款裝備,但台灣面臨「兵役制度、保家衛國的決心相對低落、不足,戰時更沒有充足人力來操作相關裝備,台灣終究會面臨到兵源、獨立作戰的困境。」顏文德認為美方必須針對以上問題向台灣進行說明。

從顏文德的文章可以看出,台美雙方始終維持三種幻覺,第一、台海有事美軍將再度出擊?必須深切地指出,現階段中國大陸解放軍在「區域阻絕」的能力日益強大,無論是火箭軍的彈道飛彈,空軍的長程轟炸機,海軍的長程穿透巡弋飛彈等,以解放軍現有實力與決心,美軍所有在第一島鏈內的海空軍基地,皆會在開戰之初遭受摧毀,包括位於第二島鏈的關島基地,也在解放軍的打擊和射程範圍。

假使美軍真要派遣軍事力量援台,除了得調動現有的本土部隊,對比一九九六年飛彈危機,美軍能以兩艘航空母艦嚇阻中國大陸,如今美軍不但得動用雙倍以上的兵力,進行區域維護,中國大陸、俄羅斯及其他反美國家,是否會藉機挑釁美國,美國能否有能力同時針對兩場以上的戰場發揮優勢,更是值得懷疑。加上台灣的戰略地位遠不及中東的海灣地區,美軍實無必要針對台海有事而出兵。

第二、針對台灣國防部近期將向美方採購的軍備來說,誠然適度的建軍備戰本為國家之必要,更是主政者必須執行的政策,然而台灣在面對現役兵源不足、訓練時數過短、國家認同出現分歧的狀態下,縱然國防部對外表示,國軍能在七十二小時動員超過百萬的後備軍人,面對平時的訓練不紮實,年金議題傷及退伍軍人的榮譽感,國防部能在戰時有多少把握動員到一定的兵源數量,仍讓外界高度質疑。

第三、客觀條件來說,台灣確實擁有亞太地區的戰略地位,無論是國內學界、政府與軍方,這群學者專家為我國提出許多對台灣有利的論述,甚至是推動相關的利台法案,台灣也確實獲得不少好處。但愈強調台灣的戰略地位的重要性,不斷提及台美之間的友誼關係,難免會觸及北京當局鷹派勢力的抬頭。蔡英文政府在無法兼顧兩岸、台美、美中台三邊的關係上,貿然大膽宣示台美關係的重要,將有可能讓台灣陷入水深火熱之中,無論是國人或是政府相關部門,更應注重「等距關係」的維繫。

兩岸關係雖有歷史的恩怨情仇,亦有意識形態之爭的問題,面對複雜的兩岸、台美關係,我方政府必須深刻的思考,究竟是毫無止境的窮兵黷武政策,能獲得民心的讚賞,還是真正的苦民所苦,為台灣百姓規畫出一條健全的經濟發展道路,走出一條打破意識形態枷鎖的民生政策?

一切全賴於主政者能否有心洞悉局勢,做出最好的安排。

嘉山(嘉義市╲研究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