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價風波 健保署:考慮修法 調整計算公式

陳玲芳 |2019.03.22
145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知名抗憂鬱藥「百憂解」日前宣布退出台灣,直指退出是受健保「砍藥價」影響。無獨有偶,藥師公會全聯會表示也收到默沙東藥廠來函,宣布旗下抗生素「泰寧注射劑」,將因相同原因,於四月一日起,僅供應相關合約院所到合約期滿。此抗生素為最後一線用藥,對醫界投下一枚震撼彈。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昨天表示,「百憂解」去年健保給付價格為二點零八元,已與學名藥相同,今年降到一點九六元,當他聽到「一顆藥比一顆糖果還便宜」的言論,感到很難過。

藥價調整都是「依公式進行」,這部分操作必須很小心,如果要改變既有政策,也是可以考慮修法,調整藥物價格公式,讓部分藥品價格,不致於壓得太低。

他強調,希望能兼顧給業者必要利潤、民眾用藥需求、避免民眾恐慌等,創造「三贏」;健保署也會從雲端藥歷,監控重複用藥造成的浪費,以減少不必要的藥費支出。

目前也考慮修法,承諾往後調整藥價「會更細緻一點」,將以個別藥品進行評估及管理,絕不會影響民眾用藥權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