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中職 充滿歷史意義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03.22
2015觀看次
字級
1997~1999期間,味全龍締造3連霸王朝。圖/資料照片
中華職棒30年新球季,明天傍晚在桃園棒球場揭開序幕。 圖/資料照片
「恰恰」彭政閔在中華職棒征戰了18年,打了1708場比賽,連霸明星賽人氣王14年,簡直可以稱他為「中職先生」。圖/中央社
Lamigo桃猿(左)在季前與日職樂天金鷲打了2場「強者對決台日爭霸賽」。圖/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本周末國內棒、籃壇都很熱鬧;中華職棒30年新球季23日開打,Lamigo桃猿隊挑戰3連霸跨出第一步,大專籃球聯賽男、女公開一級的冠軍,則在24日出爐。

中職經過草創期、假球黑暗期等重重考驗,走到今年已是「30」而立 ,新球季具有極大的歷史象徵意義,這一季除了猿隊挑戰紀錄,另有中信兄弟隊精神領袖彭政閔退休、味全龍隊重返職棒等話題。

彭政閔在今年1月30日正式宣布,中職30年將是個人生涯最後一季,決定打完後退休,未來由新生代球員接棒。

彭政閔2001年披上黃衫,曾參與隊史第2次3連霸,2009年「黑象事件」爆發後,象隊在他率領下走過低潮,隔年再度封王,在球隊的高低起伏歷程中,「恰恰」扮演無可替代的角色。

味全龍隊選在中職30年回歸,也更代表不同意義;目前味全正按照表定計畫撰寫加盟企畫書,可望在4月中旬到20日左右提交,總教練、領隊則預定3月底、4月初決定。

提交企畫案、獲得中職常務理事會議通過後,味全龍便可確定成為中職「新軍」,參與6月的季中選秀,明年從二軍起步,後年重回一軍,球隊主場可能會在新竹或高雄市澄清湖棒球場。

而猿隊去年包辦上、下半季冠軍,連續4個半季都稱王,創下中職紀錄,且是第三度於單一年度囊括上、下半季冠軍;目前隊史已拿12個季冠軍,排於中信兄弟(兄弟)隊14次,統一獅隊13次之後。

中職史上有3隊(4次)創造過3連霸王朝,象隊在1992~94年、2001~03年兩度寫歷史,龍隊在1997~99年連霸,統一獅隊則在2007 ~09年稱霸,猿隊今年也要挑戰3連霸的高難度紀錄。

季前熱身賽猿隊戰績雖不佳,但球隊戰力平均,透過比賽的調整後,依然會是各隊最頭疼的對手;統一獅、富邦悍將、中信兄弟隊各有各的罩門,投打戰力的整齊度都得再加強。

中職30年開幕戰23日下午5時在桃園棒球場登場,猿隊主場迎戰統一獅隊,猿新洋投李茲可望在首戰登板先發,獅隊先發投手則是去年球隊「勝投王」羅里奇。

史上得分最多

退休年 恰恰挑戰大紀錄

中信兄弟隊老將「恰恰」彭政閔,職棒生涯今年邁入第19季,也是最後一季,中職30年在每座球場的最後一戰都是焦點話題,也是球迷向這位高人氣球星說再見的機會。

彭政閔2001年展開中職生涯,今年8月6日將滿41歲,過去18季累積1957支安打、190轟,本季可望達成2千安紀錄,但想要成為中職史上第三位「兩百轟俱樂部」成員(張泰山、林智勝)的難度不低。

彭政閔目前得1061分,只落後張泰山14分,新球季開打第一個月就有機會超越,成為史上得分最多的球員,這也是「恰恰」在退休年的第一個大紀錄挑戰。

中職唯一打滿20個球季的球員是統一獅退役老將張泰山,彭政閔累積19季排名第二;「恰恰」表示,很幸運打到現在,感謝父母給他強壯的身體,也感謝中信兄弟隊給他舞台、展現專業能力,希望再奪一次總冠軍。

新球季即將開打,彭政閔說:「每打1場就少1場,生涯印象最深是新人球季奪下總冠軍,其次是2003年完成3連霸。」

兄弟本季首戰定24日在桃園球場強碰猿隊,彭政閔退休日也進入倒數計時;兄弟9月25~29日在台中洲際球場5連戰,先後對陣統一獅、富邦悍將隊,也是彭政閔的告別周。

中職本季在7座球場進行240場季賽,兄弟在各球場最後一戰依序是8月11日天母對悍將隊、14日花蓮對獅隊、29日高雄對獅隊;9月15日台南對獅隊、18日新莊對悍將隊、22日桃園對猿隊、29日台中對悍將隊,這7戰也是彭政閔在各地告別球迷的最後場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