硘聲永存 林添福陶藝人生謝幕

 |2019.03.22
3141觀看次
字級
竹南蛇窯是一九七二年林添福帶了九名師父和一頭牛,花了九天搭成的,停火多年後,再度投柴升火,也成為苗栗的柴燒陶藝重鎮。圖/報系資料照片
老陶師林添福年逾九旬仍創作、展出不輟。圖/報系資料照片
老陶師林添福的技術獲得苗栗文化資產公告登錄。圖/報系資料照片

【本報苗栗訊】苗栗縣竹南蛇窯老窯主、國寶級老陶師林添福前晚在家中辭世,享壽九十四歲,他一生與陶土為伍,蓋窯、燒窯、製陶,擁有一身精湛的傳統陶藝技巧,更看盡台灣陶瓷產業的起伏興衰,林添福到九十一歲仍創作不輟,他的人生也正是一部台灣陶業與陶藝的發展史。

林添福的媳婦鄧淑慧說,老人家一年前身體變差,多次進出醫院,去年八月以後都在竹南蛇窯家中安養,雖然一直臥床,但意識仍清楚,前晚八點過世,喪葬事宜及告別式時間,家人還在討論。

耳濡目染 13歲作品受人肯定

林添福捏陶的時間接近八十年,創作無數陶藝精品,二○一六年更獲國家工藝成就獎肯定。

一九二六年,他出生在早年的陶藝重鎮台中大甲東,祖父、叔叔也經營陶廠,自幼耳濡目染,十三歲那年,叔叔扔一塊陶土給他,要求拉出個「東西」來,結果林添福當天就交件並通過考驗,從此進入生產線成為廠裡的「小硘手」。

林添福與陶土為伍八十年,從當陶師捏製手工生活陶,到創業設廠蓋窯,又面臨停工、歇業,再轉型柴燒陶藝創作,林添福腳下的轆轤不曾停止轉動。

年輕時林添福曾隨其他陶師到苗栗製作酒甕,也曾到過南投水里開發動物、花盆模具,因數度到苗栗做酒甕,也因此深知「苗栗土」的特性。一九七二年他選擇在竹南台一線公路旁創業,開設「恒發陶瓷廠」,當年林添福帶了九名師父和一頭牛,用了三千塊土磚搭出長達二十五公尺的竹南蛇窯,生產傳統花盆。

但僅十年光景,大型現代化陶瓷工廠相繼興起,傳統陶廠難以匹敵,窯廠二十多名工人都走了,只剩林添福和次子林瑞華堅守竹南蛇窯,並轉型柴燒陶藝,蛇窯不但重新升火,也成為苗栗柴燒陶藝重鎮。

創作傳承 苗栗文化資產保存

歷經產業變遷,林添福始終樂天知命,他生性風趣愛開玩笑,常逗得大家笑呵呵,十二年前他因腦部血栓,一度得了失語症,甚至連子女姓名都忘了,數字、圖像和一些連續動作都記不起來,後來和六歲曾孫下棋,每天靠拔草、下棋復健,情況才開始改善。

林添福八十一歲起每年都辦個展,四年前還在苗栗工藝園區推出「台灣硘聲」九十大壽展。

竹南蛇窯第二代窯主林瑞華近年以傳統腳踢轆轤拉坏「抓栓」、傳統土埆拱窯技術分別獲得苗栗縣登錄為傳統工藝、文化資產保存技術,這兩項技法都是林添福專精且傳承下來,獲得苗栗文化資產公告登錄,也正是對老陶師的禮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