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對設計數位身分證的看法

 |2019.03.22
2086觀看次
字級

國發會主席陳美伶於日前表示,將於明年全面更換新版身分證,其中有關是否取消國國旗、性別、配偶等項目,引起不同意見與爭議。

目前的身分證應該是第六代,還是以紙本資料為主,其中有辨識條碼方便掃描識別。每次要全面換發身分證時,總會引起一些爭議,如是否要加指紋、血型、教育程度、出生別,和照片的規定或整體設計,都會引來討論,只是這次要取消的欄別過多,引起更多討論。

身分證顧名思義就是用來證明持有者的身分,其用意也只是當需要去識別個別國民身分時,需要有一個憑藉茲以判別。

面臨資訊化時代,必須要重新思考身分證的實用性與功能性,所謂「數位」身分證,到底有哪些功能可以透過此身分證就可知道,是比較重要的。進而言之,有哪些數位化資料可以透過此身分證就可以取得,哪些資料在那些公部門可以連線獲取,哪些是私人單位都可以知道,這才是其重點所在。

舉例而言,一些私人企業在應徵人事時,其能否可以透過身分證得知其學經歷;在兩人交往想要結婚前夕,能否透過身分證來了解對方;銀行要借貸或發信用卡時,可以透過數位身分證來了解其是否有信用紀錄。

未來的身分證是趨向於個人資料透明化和公開化的程度,否則就不必說是數位身分證。目前大家關注點主要在於國旗、性別、配偶…是否要明示在身分證上,這是主政者在換發身分證時要注意民眾的主流意識和價值判斷,不要任意滋生各種意識形態的對立與爭辯,這應該不是換發數位身分證的重點。

相對地現在公家機關所發的駕照、行照、健保卡、自然人憑證等,用於證明持有者的身分之林林總總紙本證明,在未來換發數位身分證時,是否有必要結合在一起,是應該詳加考慮。

但數位身分證所涉及的個人資料庫整合,應該先從便民性來考量,至於是否要從大數據的角度來彙整數位身分證背後所連結的資料庫,則必須審慎應用,否則很容易淪為政治操作和商業利益所使用。

上一次全面換發身分證已在十多年以前,面對資訊網路和大數據時代,確實有必要重新換發新的身分證,而且一定要把「數位」融化進去,否則只在於要不要刪減那些或增加那些身分證紙本上的內容,意義不大。

相對而言,當要以「數位」為主,則應該要由相關單位和專家及民意代表詳加研討,針對資訊透明化、公開化和隱私權之間關係做一公開論述,讓民眾清楚知道這張身分證到底有何用處?也了解到自己有多少資訊會透過數位身分證就被知道得一清二楚,並且需要讓民眾判別自己是否有選擇自主權,不讓那些資訊被公開。

數位時代自然應有數位身分證,但政府準備好了嗎?整個軟硬體都已架構清楚嗎?相關配套措施已準備就緒嗎?若還沒有,請不要倉促上路,更不要為了意識型態去變更身分證的相關內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