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無影無蹤的撒烙(下)

文/林和君 |2019.03.21
1715觀看次
字級
「這時大家發現,小姐妹的嘴邊沾滿了泥土,原來那個『人』根本不是給她們食物,其實是泥巴啊!但是小姐妹當時意識模模糊糊的,也就這樣吃下去了! 圖/Max

文/林和君

「這時大家發現,小姐妹的嘴邊沾滿了泥土,原來那個『人』根本不是給她們食物,其實是泥巴啊!但是小姐妹當時意識模模糊糊的,也就這樣吃下去了!

「大家又發現一件奇怪的事:小姐妹她們出來走了三天,光是從家裡走到海邊,不但路途遙遠,還要走過高大密布的草叢,可是她們身上的衣服仍然很乾淨整齊,完全不像是出來外面遊盪三天的樣子。

「『這是撒烙。』當時老人家就這麼說,然後一直告誡我們,千萬不要自己一個人走到人煙罕至的地方,或是荒郊野外,更不要在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勉強自己去山上工作。否則,很容易遇見撒烙。

「去年電視新聞提到,有一位外地來的阿,到花蓮林田山爬山,結果突然走失了,大家找了好幾天才把阿找回來,但是到底這幾天做了什麼事,阿都想不起來;我想那位阿遇到的,就是我們說的撒烙!」

「Mama……撒烙為什麼要把人給……給帶走啊?」昂蓋皺著眉頭問,很害怕以後都不能在部落裡亂逛四處玩了。

「Mama先告訴你,撒烙在阿美族當中很多阿公、阿、叔叔和阿姨都曾經聽說過呢!但是阿公、阿他們說,以前部落還沒有裝路燈,天黑以後都暗暗的,大家都不太會在這時候出門而都待在家裡;後來時代比較進步了,部落裡裝了路燈,天黑以後也有燈光照明,遇到撒烙的事情就愈來愈少了。」

「咦!所以撒烙不會在天亮的時候、或是明亮的地方出現嗎?」小昂蓋又皺著眉頭問。

「小昂蓋,不要皺眉頭啦!會遇到撒烙的人,多半都是身體不舒服,或是自己一個人跑到危險的地方、人跡罕至的野外,那種情況下,人就會比較緊張,影響到身體的狀態,自然就比較容易遇見撒烙啦!

「像阿公、阿他們講的,現在時代比較進步,部落裡面都有路燈,夜晚對我們來說不再那麼可怕;但是啊,不管撒烙是什麼,都是提醒我們:人只是大自然中的一分子,仍然有許多需要我們去學習、瞭解和尊重的地方。

「所以啊,就算你對部落很熟悉,也不要仗著自己熟悉而一個人到處亂跑、或是跑去危險的地方啊!」馬耀爸爸拍了一下昂蓋的背。

昂蓋聽完之後,心裡想:那我以後放學去雜貨店找阿姨聊天買飲料就好了……

※關於撒烙的故,是由許多阿美族的長輩口耳相傳,謝謝都蘭部落的巴奈阿公、希巨.蘇飛先生,以及東河部落的阿基拉伯伯、大興部落的巴撒阿公、馬太鞍部落的拉藍老師分享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