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人生不只有考試

文/吳健豪(任林教育基金會心理諮商師) |2019.03.21
2496觀看次
字級

文/吳健豪(任林教育基金會心理諮商師)

最近聽好幾個青少年提到他們的生活與考試之間的關係,這才花了點時間弄懂基測、會考、學測、指考、統測,到底有什麼不同。跟家有青少年的大學同學聊到這部分時,同學更進一步分享了他觀察到的教育現況。

其實,升學壓力並沒有因為這些「多元」入學方案而減輕,很多媽媽一樣為了孩子的功課、升學而苦惱。有的媽媽在孩子考上高中的隔天,就忙著替孩子排隊報名補習班,還有媽媽每個月花了好幾萬給孩子請家教,結果學測成績一樣不理想。我好奇爸爸們的角色呢?據說,爸爸們通常都是丟給媽媽,不太管事,關鍵時刻才會出手「指導」媽媽要怎麼管,或者出面罵一罵小孩。

無獨有偶,我也聽到一位來自中國、在台灣讀心理諮商的研究生,分享他在台灣應徵實習工作的面試過程。機構主考官問他:「你又不能考心理師證照,為什麼要實習?」讓我納悶的是,難道不考試,從實習中獲得實務經驗就不重要了嗎?訓練一個心理諮商的人才,難道只是為了讓他取得證照?

這再次反映了考試文化的無所不在,即使出了社會,人們還是脫離不了同樣的刻板思維。而所謂的多元入學管道,只是增加了多種「競爭」,畢竟制度的改變,並沒有改變我們的思維。在這種升學主義的背後,反映的是「唯有讀書高」、「唯有名校才有出息」的價值觀,過度強調了競爭的生存焦慮。

由於是整個社會文化的集體焦慮,所以個人身處其中,難免受到影響。然而我從心理健康的角度,不免要提醒,人生裡有好多「考試」,是沒有證照、沒有分數,也不是一次定生死的,像是生涯的抉擇、感情關係、人際交友、面對挫折與難關,甚至是健康與死亡。

我們的終點其實都一樣,就是死亡,只是過程不同,端看我們如何度過每一天。但是升學主義,把人框在狹隘的「結果論」,忘了生命是累積的,人生不是只有升學,沒有永遠的失敗,也沒有永遠的成功。過度在意考試的結果,不但心情隨著分數上上下下,也忘了人的價值和意義,不能單由考試或就讀的學校來定義,也在最應該培養各種能力的青春期,失去了培養情緒管理、人際溝通、挫折忍耐力等能力的機會,甚至忘了各種術業都有其價值和出路。

身為父母的您,如果正在苦惱孩子的功課、成績,或是焦慮他們能不能考上一所好學校,不妨回頭想想,你的孩子快樂嗎?他們喜歡什麼?他們對於未來,是否充滿好奇以及學習的動力呢?也問問自己,倒底在焦慮什麼?是不是把自己的期待投射到了孩子身上?自己的生活重心除了孩子之外,還有別的嗎?

其實,把生活重心都放在為孩子升學而焦慮的父母們,反而更需要好好照顧自己。不妨安排幾堂心靈成長課程,或是透過諮商去探究自己的焦慮,學習經營情感與親子關係,甚至進一步找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當孩子看到如此心靈自在、生命力豐沛的父母時,學到的會是「好好愛自己」的能力,那是什麼考試都得不到的人生資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