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百憂解退出台灣後 泰寧注射劑 4月起只供合約醫院

 |2019.03.21
1482觀看次
字級

【本報桃園訊】「百憂解」宣布退出台灣市場,原因直指健保砍價,默沙東藥廠「泰寧注射劑」也因相同原因,日前發文宣布四月起停止供貨,但消息曝光後,該藥廠疑似受壓力,說法大轉彎,澄清沒有要退出台灣市場,且不再強調是健保砍價所致,而以「經濟效益、貨源考量」輕輕帶過,四月起僅提供合約醫療院所貨源,其餘非合約醫療院所皆不提供產品。

林口長庚感染醫學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黃景泰說,幾個月前,默沙東藥廠來文表示,四月起將不再供貨,院內的「泰寧注射劑」已所剩不多,為了病人權益,目前將所有剩餘的「泰寧注射劑」都留在加護病房、急診使用,雖然實務上有同成分的學名藥,礙於病人心理因素等,仍將原廠藥用於急重症患者。

黃景泰表示,「泰寧注射劑」二十年前上市後,被稱為是「藍波藥」,為廣效型的抗生素,當患者不明原因出現嚴重性休克或是敗血症時,皆先使用此抗生素,後續再依檢驗結果調整用藥;泰寧注射劑最主要適應症為治療革蘭氏陰性菌所引發的敗血症,算是非常好用的抗生素。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垣樟聞訊大嘆「可惜」,對抗革蘭氏陰性菌的最後一線藥物,將只剩下「美羅培南」(Meropenem)以及「多尼培南」(Doripenem),雖然有學名藥,但選擇性相對變低。

默沙東兩三個月前正式發文給各大醫院,內容為「泰寧注射劑五百毫克由於連年健保價格調整,導致不敷成本擬停止進口。因此自二○一九年四月一日起,因應貨源供應之考量,僅供貨相關之合約醫院至合約期滿,特此公文函告。」昨天傍晚消息傳出後,默沙東發出聲明稿,「礙於經濟效益、貨源考量,四月之後,還是會供貨給合約醫院,但是非合約醫療院所將不供貨,醫師可開立學名藥給患者使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