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春分 顧健康吃哪些?

 |2019.03.21
1825觀看次
字級
早春時節,鳥兒在樹梢嬉戲。圖/新華社
櫻桃的維生素C和植物多酚,有助養顏。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一年有二十四個節氣,每個節氣都有對應的食俗。今天是春分,萬物甦醒的節氣,代表著氣溫將逐步上升,冬天也就走了。按照習俗應該吃什麼傳統食物呢?

一、蘿蔔

民間認為「蘿蔔頭辣、尾燥、腰正好」,專家也提醒蘿蔔分段吃,營養各不同:蘿蔔的頂部含維生素C最多,宜爆炒和煮湯;中間段含糖量較高,可切絲涼拌;尾部辛辣,含澱粉酶和芥子油,適宜醃拌,平時家裡人少時一根大蘿蔔一次吃不完,可以豎著剖開吃一半,這樣蘿蔔的頭、腰、尾都在菜裡,營養均衡。

二、莧菜

舊時民間有「春分吃春菜」的習俗,春菜是一種野莧菜,也稱為春碧蒿。逢春分時節,全村人都去採摘春菜,採回的春菜一般家裡與豆腐滾湯,叫「春湯」。還有俗語「春湯灌髒,洗滌肝腸。闔家老少,平安健康。」一年之春,人們祈求的還是家宅安寧,身體健康。

三、春筍

說到春,不得不提的就是春筍。春筍脆嫩鮮美,可嚼出清香和甘醇來,被譽為「素食第一品」,筍的營養價值也很高,其纖維素、蛋白質含量都比較高,而且富含B族維生素、礦物質等,具有消食、化痰、解毒、利尿的作用。特別是纖維素含量很高,常食有幫助消化、防止便祕的功能。

四、蜂蜜

蜂蜜也是「春食」的首選,中醫認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經,能補中益氣、潤腸通便。

春季氣候多變,天氣乍暖還寒,人就容易感冒。由於蜂蜜含有多種礦物質、維生素,還有清肺解毒的功能,故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是春季最理想的滋補品。

五、黃豆芽

春分時,正是黃豆芽大量上市的季節。黃豆芽性寒味甘,可以健脾養肝,恰好符合春季養肝補脾的特點。同時,春天不少人會缺乏維生素B2,出現口角發炎的情況,黃豆芽中富含維生素B2,有助於預防口角發炎。

六、香椿

春分時節的香椿,香味濃郁,鮮嫩清脆,口感和營養都是最好。中醫認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熱解毒、健胃理氣功效。它的味道芳香,能起到醒脾、開胃的作用。

七、菠菜

春天裡吃食的菜蔬還有菠菜,菠菜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季為佳,「春菠」根紅葉綠,鮮嫩異常,最為可口。春季上市的菠菜,對解毒、防春燥頗有益處。中醫也認為菠菜性甘涼,能養血、止血、斂陰、潤燥。因菠菜含草酸較多,有礙鈣和鐵的吸收,吃菠菜時宜先用沸水燙軟,撈出再炒。

八、櫻桃

櫻桃素有「水果中的鑽石」美譽,含豐富營養素,包含維生素B、維生素C、鈣、鐵、花青素、紅色素。能防貧血、防細胞癌化、抗自由基。另外含有蛋白質、糖、磷、類胡蘿蔔素,有助延緩老化、預防感冒,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

九、枸杞

枸杞營養成分豐富,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A1、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鈣、鐵等成分,此外,枸杞還有多醣、胺基酸、必須脂肪酸、β─胡蘿蔔素等人體必需的常量元素及微量元素,能夠滋補肝腎、清火明目,增強人體免疫力。

十、紅棗

俗諺:「每天三顆棗,百歲不顯老」,紅棗營養價值很高,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因此有「維生素王」之美名。此外,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B、鈣鐵等礦物質,以及食物纖維、有機酸等營養素。

中醫認為春季為肝氣旺盛之時,多食酸味食品會使肝氣過盛而損害脾胃,所以應少吃酸味食品,而適當吃些甜食。紅棗正是一味春季養脾佳品。

十一、檸檬

每天來一杯蜂蜜檸檬水,是排毒養顏的最佳之選。檸檬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E,有助於強化記憶力,提高思考反應靈活度;檸檬中的檸檬酸,可以提高人體對鈣的吸收率,預防骨質疏鬆,且檸檬汁可以潔膚美容,讓皮膚光潔細膩。

自製檸檬蜂蜜水有兩種方法,既可以在調好的蜂蜜水裡加一兩片新鮮的檸檬片,也可用蜂蜜把切好的檸檬薄片醃製起來,放在冰箱中,每次取出一片檸檬直接泡水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