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月主題徵文──書房】克難書房

文/王如斯 |2019.03.20
1980觀看次
字級

文/王如斯

當我還是新嫁娘時,有間滿窗綠意,寬敞安靜的書房,我以咖啡佐著書香,過自己的「小日子」。後來孩子出生,媽媽也搬來同住,我的書房變成兒童房,繪本擠下我的書,我「被迫」搬到客廳的角落,一張網購的簡易書桌跟書櫃,只放一些最喜歡又常用到的書,就成了我的克難書房。

但這間書房十分「接地氣」,它讓我的閱讀、寫作跟生活完全合一,書沒看幾頁,就得去接小孩放學;字沒寫幾個,就得去廚房看看湯燒開了沒?偶爾好不容易有較長的時間,門鈴又響起,原來是帶狗去山上散步的媽媽跑回來求救,說是狗在山邊打架,要我快去救狗……忙碌而吵鬧的日子,卻是我生命裡一本最繽紛、快樂、充滿期待的真實繪本,文字很少,生活的畫面卻鮮活而亮麗。

漸漸地,孩子長大,媽媽老了、狗也老了,日子變得安靜些,我再也不必放下手邊工作,趕去學校接小孩;也不必再奔赴山上,把桀敖不遜的狗拖回家。我開始有許多時間盤桓在克難書房,我以大齡之姿,學習上網、重新閱讀、重拾寫作,並在網路上結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文友,在克難書房裡展開豐盛的心靈生活。

又過了幾年,媽媽跟狗狗先後離開了人間,兒子離家獨立,家又重回初始的兩人世界,只是小日子早被時間的河流沖刷成老日子。日子完全安靜了,像銀河般的安靜。先生問我要把空出的房間重闢一間書房嗎?我搖搖頭,我已經習慣這個克難書房,更習慣邊閱讀、上網、打字、列印,邊跟先生鬥鬥嘴、話話家常,書房也該有生活的況味,太安靜只會加重寂寞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