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抗中 和中 太陽們攪動兩岸春水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2019.03.20
1677觀看次
字級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驚蟄已過,迎來春分。三月初春時節,春寒料峭,乍暖還寒,然而台海兩岸卻邁入政治熱季;北京的全國兩會,拋出對台新信號,而台北朝野競逐大位的太陽們相繼浮出檯面,把台北政壇烤得炙熱。

北京的兩會,是一年一度的政治大戲,今年的兩岸議題,有意料之中,也有意料之外。先談意料之中。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紀念會提出的「習五條」,成為今年兩會的對台主軸,大陸高官言必稱「習五條」,高調宣稱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更多惠台政策等;一些涉台官員更是暢論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而習近平在出席福建團亦稱,廣大台灣同胞都是「三十一條惠台措施」的受益者,強調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云云。

兩會期間有台籍代表、委員的發言,意外引發兩岸波折。例如來自台灣的凌友詩在政協會上以高亢語調大談統一,引來陸委會依法裁罰五十萬元,讓她成為首位被開鍘的台籍政協委員。

大陸全國人大台灣團代表許沛建議贈送高雄市一對大熊貓,竟在台灣引起諸多議論,重演多年前陳水扁主政期間激烈攻防場景,結果同樣無疾而終,卻已吹皺兩岸一池春水。

另外,北京兩會甫閉幕,台灣旋即查封了www.31t.tw網站,該網站據稱隸屬中央台辦,主要介紹去年二月實施的對台三十一條措施;今年北京兩會大力宣傳三十一條,引起所謂統戰及政治宣傳疑慮,政府遂依法屏障該網。殊不知網路無國界,大陸官方嚴格控管網路,卻也擋不住網民翻牆啊!

回顧七十年來,北京的對台政策歷經武力解放、和平解放及至和平統一,目標明確:就是實現中國統一,這是大陸歷任領導人的一貫主張。繼一九八○年代鄧小平提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習近平今年拋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和戰兩手並舉,一方面推進和平促統,同時不承諾放棄武力,示警外部勢力和台獨活動切勿妄動。

北京兩會期間,蔡總統特別召開國安會議,強調一國兩制不會成為台灣的未來,針對習近平的「兩制台灣方案」提出七項綱領,藉以反制中共、嚇阻中國大陸。

賴清德日前突擊登記參加民進黨內總統初選,讓執政黨也出現太陽之爭。賴清德的獨派色彩鮮明,在行政院長任內多次自稱台獨工作者,卸任後公開宣稱台灣需要新憲法;宣布參加黨內初選時,賴清德直言習五點積極推動併吞台灣的進程,台灣正面臨中國大陸步步進逼,情勢險峻。從務實台獨者、支持新憲法,當時北京國台辦即表態指其台獨言論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十分危險,絕不會坐視。

總統大選期間,台海兩岸議題絕對是重中之重,執政黨的兩顆太陽都是高調對抗北京、否定九二共識,同時猛打在野黨的兩岸和平協議;蔡賴這種梭哈式的抗中論述,不但拉高兩岸對抗態勢,同時激化國內統獨紛擾,然而這些政治精算,恐怕無法有效反制北京的一國兩制,反而會在台灣造成一家兩國的割裂局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