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票橫改直 原來為給旅客方便

 |2019.03.20
169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隨著第四代票務系統四月二十三日上線,台鐵使用三十五年的車票也全新改版,除了從橫式改為直式,重要資訊字體也放大顯示,包含起訖站、車號、座位等,讓乘客一目了然,區間車也不再使用小張票,全數改為大張乘車票。

早期台鐵對號車票採人工畫位,在車票背面蓋印車次、開車時間及座位。隨著台鐵車站全面售票電腦化、名片式車票在各站窗口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樣式、色彩統一的電腦票。

台鐵第一代電腦車票,一九八四年六月十五日陸續在台北、松山、板橋、萬華等站啟用,但因早期售票不穩定,許多功能仍維持人工作業。

此時對號列車、普通車都是使用小張版面,字體是較粗的樣式,車站也仍然保留名片式車票以備不時之需。這時期的電腦售票,賣的都是台北附近開始的座位,只能說是把過去單一車站的人工畫位轉移給電腦執行,車站也不用儲存那麼多不同的車票,節省傳統作業的時間與流程,還沒發揮全台連線集中配位的強大功能。

直到第二代系統變更時,才採用普遍見到的細明體,車票也變大張、可以容納更多乘車資訊,自動售票機所發售的車票,也非工整的長方形,而是略微歪斜的平行四邊形。

台鐵第三代電腦售票系統啟用後,車票開始改成背磁式,分為對號列車(自強、莒光、復興)的八點五乘以五點七公分大張乘車票,以及通勤電車(後來改為區間車)、普快車的三點零乘以五點七公分小張票,另外還有自動售票機發售的小張電腦式車票,這時的車票長寬已與第四代車票相同。

台鐵資訊中心主任彭坤炎說,車票改版從橫式改為直式,主要是民眾將車票投入閘門時,要將車票轉成直的,因此在三代改為四代時,直接將現行橫式車票改為直的,也同時將起訖站、座位資訊等重要訊息字樣放大,讓乘客一目了然。

新系統提供智慧查詢畫位、支援多語系、大幅優化使用者介面,也首度推出無紙化電子票券等多項人本性質服務。第四代票務系統預計四月九日起開放預訂四月二十三日之個人票,四月二十三日新系統全面取代舊系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