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八面首席吳英國

文/邱傑 |2019.03.19
3070觀看次
字級
在書法界備受尊崇的吳英國,二○一八年4月結合七位志同道合的書友組成「八面出鋒」書會,不到一年八位書友展現了豐沛可觀的創作力,在桃園文化局舉辦首展,成為今年地方上第一場藝文盛事。 圖/邱傑

文/邱傑

在書法界備受尊崇的吳英國,二○一八年4月結合七位志同道合的書友組成「八面出鋒」書會,不到一年八位書友展現了豐沛可觀的創作力,在桃園文化局舉辦首展,成為今年地方上第一場藝文盛事。今年剛滿六十五歲的吳老師寫書法已足足五十年,他說八面出鋒成員有八人因而得名,成立的目的在利用展覽相互觀摩,藉以引起同好之共鳴,「一起為書法這夕陽之藝而努力」,「期望在這不用毛筆的年代,使書法能有璀璨的表現」。

書法既是吳英國口中的「夕陽之藝」,何以他獨衷於此,而且鑽研達半世紀而仍一本初衷之熱愛無悔呢?這一切或許也只能以因緣來解釋了。

吳英國是澎湖人,出生於澎湖南寮,南、北寮雖是澎湖最早開發之處,可惜在後續文化發展上相對遲緩。他小時候鄉中人少有識字者,祖父母和父母都不識字,他卻深深迷戀上家鄉處處老宅門牆上的書法門聯之美,上了國小努力學字,小學時有一位老師識他為難得之才而傾囊相授書藝,替他打下了喜愛寫字的根基。

初中畢業,他選擇讀師範而搭船來台,考進了台南師專,他去看學校裡的書藝社展出,覺得自己應該也能寫就開心參加了,這一寫,筆和墨從青少年直到如今一直陪伴了他半世紀。

吳老師個性不喜與人酬酢周旋,更厭絕巧言令色之輩,只喜愛獨處書房認真寫字,認真教學傳承,高潔風骨一如桃園百歲書法大師黃群英。五十年來他得過中山文藝獎、中國文藝獎章、高雄獎、南瀛獎、教育部文藝獎等重要獎項,舉辦個展十次,出版專集十種。

這一次八面出鋒大展中,他展出行、草、楷、隸作品多件,草書「崩雲」二字,巨筆聲勢驚人而確有萬里雲牆崩於眼前之震撼;隸書《心經》則筆筆莊嚴自在,教人睹之生起無限歡喜心,五十年功力之老辣盡情揮灑,寫出他的個性中真情豪邁的另一面。

吳英國數十年來一直住在桃園成功路桃園農校對面,閒來散步於桃農校區是最大樂事,只惜近年來美麗的桃農日本宿舍群及校園許多老樹相繼傾圯及砍伐,這是生活中無可奈何的一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