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代】公車書包情

文/鍾玲芸 |2019.03.19
5391觀看次
字級

文/鍾玲芸

「來,我幫你拿書包!」可以是一句話,也可以是一個眼神,卻蘊藏著最暖心的人際互動。

猶記得學生時代搭公車上學的日子,那時候的通勤學生有個不成文的規定,站著的人要幫坐著的人拿書包,無論男或女、無論哪個學校,也不管認不認識,都有著相同的默契。

記得第一次有人幫我拿書包,對方是一個念X中的大哥哥,「來,書包給我」「不用啦,很重!」「沒關係,我放腿上。」在一來一往的推託下,氣氛頓時尷尬起來。我左顧右盼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坐著的人幫忙拿書包是個很自然的動作,當下不禁為自己的「龜毛」感到臉紅。

從那之後,每次搭公車遇到有人要幫忙拿書包,我就會欣然地把書包遞過去,若是幸運搶到位子,也會很自然地把別人的書包「搶」過來。有時候腿上堆疊著兩三個書包,坐著還比站著累,卻也甘之如飴。

偶爾還會跟家人打趣分享「某某學校的課業壓力應該很大,因為他們的書包都很重」,又或者「星期X的課應該比較少,書包都特別輕」。當時,這種學生間特有的「公車文化」似乎很理所當然,但現在回想起來,卻是代表著人與人之間的互信與託付。

反觀現今的學子,大都由父母接送上下課,更甭說在公車上體驗這難得的人情溫暖。不知是現今社會太疏離或是人們太害羞,取而代之的是人人低頭滑手機的冷漠,別說拿書包了,有時候身上的背包不小心碰觸到他人,都可能惹來一記白眼。

每次看到媒體報導公車上發生的爭執時,總不免讓我想起,那個有人幫忙拿書包的美好年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