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民忿民怨與韓流興衰

 |2019.03.19
1771觀看次
字級

三一六補選四席立委,民進黨成功保二,國民黨僅得一席,金門席次,由脫離國民黨的陳玉珍勝出。選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與妻子李佳芬、女兒韓冰從南到北賣力輔選,有他們的場子必定人潮洶湧;各方看好韓流會帶旺國民黨,不只保二,還可能拿三席,甚至完勝四席。開票結果未如預期,反向評價四起,指韓流空心、已經退潮、降溫,會重挫國民黨欲重返執政的士氣。

評估韓流趨勢,必須探源並直指核心。去年縣市長選舉,韓國瑜能捲動風潮、茁壯韓流的原因,是民進黨執政下民忿高漲。譬如蔡英文政府強推溯及既往的年金改革,大減軍公教警消老齡退休俸;執行偏頗的能源政策,致煤電廠空汙擴散,危害人民健康;又解不開兩岸僵局,傷害到本土產業與小生意人荷包,積累許多怨忿。

蔡政府復利用完全執政優勢,通過針對性法案,以不義且有違憲之虞的手段惡鬥在野黨,分化敵我,破壞團結,使人心不安。對不中己意的台大校長遴選結果,再三醜化杯葛。相對於此的,則是放縱政壇裙帶關係,在政府機關與公股事業裡,不顧體制定例,安插親信近暱。人民眼見贏者全拿,吃政治飯者睥睨群僚,圖得一己一家之榮華,卻沒本事為人民謀畫好處。

韓國瑜在這種民忿土壤裡,適時提出為政者應幫助人民賺錢,讓人民過安穩好日子的政見;並宣揚當選公職,不在攫取個人資源,而在能帶給人民好處等理念。喜歡他的韓粉仍愈來愈多,形成韓流。這股政壇熱流從去年地方選舉延燒至今年立委補選,人氣之旺,被形容像燃汽油般,具爆發力。

韓流支持的國民黨候選人在立委補選中受挫,是否表示韓流退潮了。回歸核心,要看蔡政府有無改良民忿土壤的措施?從能源政策看,全民投票通過以核養綠、反空汙公投,年減百分之一煤電量。經濟部長沈榮津說,減火力發電效期僅二年,核一、核二、核三延役與核四重啟都不可能。

從年改減軍公教退休俸政策看,國民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倡議推動二次年改。民進黨反駁,國民黨拿不出年改版本,是騙選票,軍公教選民沒那麼容易被騙。

兩岸事務方面,國民黨宣示執政後願與對岸洽簽和平協議。民進黨指政治協議是大國併吞他國的前部曲,名為和平、實為投降。兩岸若發生戰爭,蔡英文總統希望其他國家站出來對中國施壓。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就算只有一支掃把也會抵抗,絕不投降。顯見蔡政府仍在升高力抗中國的姿態,並期待美國介入與日本安保對話。

去年地方選舉,已印證是政府失政才催生韓流。民進黨敗選後雖宣示反省、改革,但落選者反升格為院長、部長、主委,民眾怨忿的能源等政策一仍舊貫,兩岸關係變得更糟;所以立委補選中,韓流繼續從南旺到北,國民黨候選人得票率因而增加一成至二成六。

未來韓流的漲、退潮,必定仍與執政當局所持路線、所行政策連動。如果蔡政府不改良惹起民忿的政策、作風,繼續依恃政權惡鬥他黨;每屆選舉就乞靈於抗中意識,與用小恩小惠收買人心,等於繼續供給韓流熱能。去年迄今兩次大小選舉,已能觀察選民胃口,是期盼有正向能量、能包容異己的政治人物領導台灣,為全民爭光,而非僅爭自己的一口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