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角逐總統初選

 |2019.03.19
1534觀看次
字級
綠初選震撼彈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左)昨天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正式登記參選民進黨總統提名黨內初選。圖/鄭超文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昨天早上到民進黨中央登記參加總統初選,正面挑戰蔡英文總統,蔡總統成為台灣總統民選以來首位被挑戰的現任者。

賴清德表示,如今民進黨處境比二○○八年還要險峻,基層非常焦慮,擔心二○二○總統大選輸掉,立委席次再大幅減少,如此民進黨失去的不僅是政權,台灣主權及民主一定會遭到空前挑戰及危機;基於對這塊土地的熱愛,他決定登記回應基層期待,決心竭盡所能凝聚社會支持力量,力挽狂瀾。

針對賴清德領表登記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以國政順利推動為最重要,至於黨內初選,會在二十一日出訪太平洋友邦前完成登記。

卓榮泰:不會拒絕任何人

民進黨中央對賴清德前往登記並沒有事先掌握;黨主席卓榮泰坦言,他昨天一早才知道消息,隨後與祕書長羅文嘉「在調整心情」,他也強調,任何一人有心為台灣的未來,出來參與這場公平的黨內提名程序,他都歡迎,他不會等、不會勸或拒絕任何一人。

根據民進黨總統初選時程,十八至二十二日為開放領表登記,四月二日協調截止,四月四至九日舉辦總統初選政見發表會,四月十至十二日進行民調,預計十七日由中執會公告總統初選候選人提名名單。對於民調前的協調,卓榮泰表示,這是高難度的協調。

賴清德昨天指出,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執政縣市從十三個銳減到六個,為此他率領內閣總辭,負起政治責任回台南,深入基層,全心全意投入立委補選工作,選舉結果雖然保住基本盤,但他深刻感受民進黨的處境仍然極其艱辛。

初選若輸 支持贏的人

賴清德說,回想二○一六年,民進黨情勢一片大好,社會上也有勸進他的聲音,但他堅定主張「成功不必在我」,守住價值遠比追求職位重要,當時他全力支持蔡英文主席競選總統,他擔任蔡台南市競選總部主委,蔡得票率高達百分之六十七點五,全國第一,但站在今天的處境來看二○二○年困局,有許多聲音督促他一定要承擔責任,經過謹慎思考,他覺得他既然有為九合一敗選辭去行政院長的政治承擔,基於對這塊土地的使命和熱愛,他更應該要有捍衛台灣的勇氣。

對於若初選由蔡總統勝出,賴清德願意擔任副手嗎?賴清德回應,民主程序就是輸的人要支持贏的人,這才是君子之爭,「我當然希望能夠爭取到國人支持;我初選輸掉,當然就支持蔡英文總統」。至於當選總統後是否會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賴清德說:「阿扁應該要得到特赦,不管我擔任什麼樣的位置,這樣的想法不會改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