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畫教醫學 醫院走廊變藝廊

 |2019.03.19
1884觀看次
字級
屏東醫院手術房外的畫作內容令人震撼,李昆興笑著說,現在的麻醉技術比十七世紀發達多了。圖/江國豪

【本報屏東訊】醫學與藝術息息相關!衛福部屏東醫院走廊處處掛著西洋畫,一旁文字描述畫作與醫學的關聯,其中一幅描繪十七世紀手術的畫作中,病人猙獰的模樣引人注目。屏東醫院外科部長李昆興笑著說,現在的麻醉技術已經進步多了。

李昆興說,哈佛大學有門課,要大一、大二醫學生去美術館看名畫,培養敏銳觀察力,對行醫有幫助。

李昆興說,每年都有醫師捐輪椅,他則是捐了六年的畫,把陰暗的走廊打造成有質感的畫廊。

手術房外掛著一幅十七世紀手術的畫,描繪病人在未完全麻醉的情況下,眼睜睜看著自己挨刀,面目猙獰反抗,卻被麻醉師緊緊壓著。畫作內容令人震撼,甚至有人投訴希望撤掉畫作。李昆興說,當今的麻醉技術,比十七世紀發達多了。

李昆興把西洋畫及希臘神話中與醫學相關的故事彙整成教材,像是安眠藥(hypnotic)起源於「睡神」希普諾斯(Hypnos),知道這點,就可明白為何在瓦特豪斯的畫作中,背景中畫著大量罌粟花。

李昆興說,自從他就讀醫學院,學到希臘神話故事與醫學的關聯,便開始整理研究,為人師表後也把內容搬進課堂中,讓教學更有趣。教材大受學生歡迎,他也把累積八年的心血出版成書,讓讀者認識藏在藝術中的醫學。

現代臨床醫學之父奧斯勒爵士說,好醫生應具備三個H:Humility(謙虛為懷)、Humanity(人文素養)、Humor(幽默風趣)。李昆興認為,這三個H可以讓臨床醫師生活不枯燥,更能謙卑面對所有人,符合現代醫學應具備的人文素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