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搶工作 牧羊犬哭哭

 |2019.03.19
179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自動化時代來臨,人類部分工作被機器取代,一項新報導指出,人類可能不是唯一失去工作的苦主。根據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NZ),雖然機器無法完全取代狗,但無人機卻和牧羊犬一樣:會吠叫。

紐西蘭農民開始使用無人機放牧,並監控牲口,逐漸取代聰明牧羊犬超過一個世紀以來的工作。中國大陸科技公司大疆創新(DJI)的Mavic無人機一台大約三千五百美元(約新台幣十萬元),頗受牧農歡迎。

老牛不理牧羊犬

卻聽無人機的話

無人機可透過擴音器大聲播放預錄的狗吠聲,讓無人機模仿狗趕羊,也可放警笛等可以趕羊的聲音。

牧羊人蘭貝斯(Corey Lambeth)表示,無人機效果出奇好。他說:「我注意到一件事,當你叫母牛和小牛移動,有些老牛會起身反抗牧羊犬,但是用無人機時卻從未如此。」他表示,跟牧羊犬相比,利用無人機趕牛羊更快,而且對牛羊造成很小的壓力。

從高處找落單羊

對牲口壓力減小

無人機的好處不只如此,除了能牧羊、牧牛之外,還可以使農民從遠處監控農田、水和飼料供給,並且在不打擾動物的情況下檢查牲口健康。

另一名牧羊人倫圖爾(Jason Rentoul)表示,去年春季需要兩個人和兩群牧羊犬團隊,花兩個小時才完成放牧,但現在一台無人機只需四十五分鐘就能搞定。他說,無人機減少許多人力,而且無人機可從更高處觀察,能讓他省下走半小時的路查看有沒有落單的羊。

紐西蘭的牧農表示,有些牧羊犬已經學會和無人機一起合作,也能分辨無人機是合作夥伴,而不是敵人。

倫圖爾說,聰明的牧羊犬已經知道,如果無人機在那邊工作,牠就會到另一頭趕牲口。

儘管如此,牧農認為他們還是需要牧羊犬,主因牧羊犬比無人機更長壽,又能在壞天氣出動,而且也不需要每幾小時就充一次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