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風景】玫瑰綻放

文/李子 |2019.03.18
1535觀看次
字級

文/李子

好友梅在臉書貼文,發表她半年來專一習作的玫瑰油畫。層層疊疊的花瓣,或含苞或蜷曲或舒展,黃的粉的,朵朵嬌豔,神韻氣味呼之欲出。我力邀她到國立美術館欣賞「花之禮讚」聯展,奇美博物館展出的玫瑰畫作讓她心情放鬆,再三細品。

梅是多才多藝的,歌聲如黃鶯出谷,書法筆力遒勁,紙雕也做得栩栩如生。二十年前在高師大暑研所結緣,二人都是國文老師,卻都喜歡吃西餐,不愛去拜訪詩詞裡的中國,倒嚮往歐洲的藝術與建築。每天上完八節課後,平時家庭與學校雙忙的我們喜歡沿街覓食,徜徉在南台灣夕陽餘暉中,當晚風輕輕拂過髮梢,我們彷若恢復單身時的自在與輕鬆。

暑研班畢業後好友們定期聚會,相繼退休後也還相偕出遊,梅酷愛旅行、運動,退休生活多采多姿。但三年前女兒出閣前夕,她先生健康出了問題,需要長期洗腎,從此每周一三五她就被制約在醫院裡。來回三小時的車程,四小時的洗腎療程,她開車、陪伴,當先生睡了,她才抽空去超商喝杯咖啡,看書冥想。

我們相聚的時間少了,她喜歡旅遊的翅膀也被束縛,大家擔心她會不會有一些些消沉;但她並沒有停止學習與成長,臉書上的玫瑰油畫是另一學習的成果。

家庭牽絆可以是限制學習的理由,陪病人更是,但是,梅接受事實,更加珍惜空檔時間。周二學油畫,周四學日文,不斷精進充實,這樣充滿活力,旺盛的學習能量,讓我好感佩!所以,沒有什麼阻難可以是拒絕學習的藉口,只要有心。

看梅在臉書上繽紛的玫瑰畫作,我覺得她也是一朵綻放的玫瑰,向陽、耐寒、耐旱,一年四季都能開出美麗的花朵,嬌美芳馥,有色有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