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執勤 3情境交通錐示警 4月上國道

 |2019.03.18
217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二○○七年至二○一六年國道施工奪走四十三條人命,去年還有三名國道警察執勤時被撞斃。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將在交通錐加裝感應裝置,只要交通錐被撞倒就會發出燈光及聲響,爭取黃金逃命時間。今年初開始在空地測試,區分白天、夜晚、雨天三種情境,分析怎樣的燈光跟音量可確保安全,將於四、五月選定中部國道工程試用,六月提報成果,成效良好不排除擴大至全台。

高公局正在大甲工務段內試用兩套系統,一種是環形感測器,形狀像甜甜圈套在交通錐上,人員攜帶警報器,可隨時收到警告,每組約十萬元。

另一種是警報型警示燈,放在交通錐頂端,每個警示燈透過無線傳輸串連,倒了就會同步發出聲響,每組五至六萬元。

高公局表示,系統測試分成白天、夜晚、雨天三種情境。因白天及夜晚能見度不同,雨天條件更複雜,且國道噪音多,須研究交通錐應放多遠,人員才有足夠逃命時間。

除了國道施工有安全隱憂,市區道路施工也常見交通錐或護欄位置不良,導致用路人受傷。國防大學運籌管理學系教授王中允表示,道路施工常見交通錐閃燈沒電等小疏忽釀成大意外。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羅孝賢說,道路施工防護設施,法規有明文要求,但外包廠商常不按規範,未來應嚴格檢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