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事故 學者:加重罰責

 |2019.03.18
149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交通部公路總局祭出機車駕訓班補助,盼藉以降低機車交通事故。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認為,關鍵在機車駕訓課程內容可否降低肇事,否則上課也沒用;學者認為,鼓勵上機車駕訓班會有一點效果,但較難預期大幅改善,仍須透過罰則或生命教育提醒用路人小心騎車。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祕書長周志彥說,交通部更該做的是停止濫發駕照,因為許多人只是取巧拿到駕照,不懂得如何安全騎車或開車,卻可直接上路,是「用生命學用路」。他建議,機車駕訓課程,應模擬各種在路上會發生的狀況,尤其是汽機車混合駕車訓練,因為駕訓班都有汽車使用的環境,可以加入機車一起訓練,未來真正上路,就可習慣實際交通環境。

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系副教授黃台生說,補助上課會有一點用,至少可以更了解交通規則及防禦駕駛,但難以預期有大幅改善。發生交通事故通常人為因素較大,台灣違反交通規則的罰則比日本寬鬆太多,除了鼓勵民眾上課以外,相關交通規則也要趨嚴,包括提高罰款或吊照。黃台生建議,駕訓班課程可配合真實案例,例如事故錄影帶,透過震撼畫面提醒民眾安全用路,並尊重他人生命。

通運駕訓班主任盧龍山說,經過正規訓練再騎機車上路,總比新手自己盲目亂學還要好,若學員還沒學會,駕訓班都會負責教到會,才可以順利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