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修法重罰假訊息

 |2019.03.18
147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民進黨在上周立委補選驚險保住新北、台南兩席,其中「麻豆文旦」話題被綠營認為是對手放出的假消息,差一點導致落敗,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同聲譴責假訊息。蔡總統說,假訊息對社會造不良影響,必須修法重罰;蘇揆痛批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誰都管他不到,但他也什麼都不管」。

蔡總統昨天出席台中市醫界聯盟會員大會時指出,在這次立委補選發現,台灣的民主發展裡面出現一個需要大家共同警覺處理的問題,就是假訊息。她說,已請政府各部會注意,大家要在有任何不確實、或者假訊息出現時,都要更積極、迅速的澄清;對於任何散布不實的災害訊息,也要推動修法重罰。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到高雄視察鐵路地下化車站室內空氣品質改善情形,從立委補選結果也提到同樣話題,他表示,這一年來有很多的假訊息、假資料,不但讓民眾困惑,甚至造成農民受害,就像這次立委補選選舉期間,所謂的二百萬噸柚子倒到水庫,這麼荒謬的言論,經由特定媒體鋪天蓋地的宣傳、宣揚,真的混淆視聽。

他說,幸好台灣人民有智慧,謠言止於智者,政府各部門也在第一時間都提供各種資料,用最快的方式讓人民知道,「我們做出謠言終結的手段有效」。

蘇貞昌痛批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說,這個由過去立法產生的所謂獨立機關,「誰都管他不到,但他也什麼都不管」,以至於讓這些假消息、假訊息擴散,應該要好好檢討,發揮效率,才能讓社會不至於困惑、紛擾。

謝龍介轟綠營扭曲

爭取台南市立委補選失利的謝龍介表示,絕對沒有所謂的假消息,是對手擴大、扭曲,「選前就知道民進黨一定會用這種奧步」,如果文旦沒有賣不掉,果農就不會來找他尋求通路。他表示,文旦的消息都是對的,確實有賣不出去的倒在溪裡情況。大家現在不必口水戰,文旦到底有沒有滯銷,今年中秋節就知道。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簡煥宗說,NCC不作為,讓台灣的媒體可以肆無忌憚播報假消息,他身為民進黨公職要有作為,要求NCC主委下台。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昨天表示,行政院持續開會討論第二波修法,目前各部會已分別報上修正法案,行政院會儘速處理。至於何時完成修法,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沒有既定時程,但政院不會慢下腳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