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攝影】橋,遇

文╱阡陌 |2019.03.17
2135觀看次
字級
中國廣西省──造型優美,可遮風避雨的程陽橋。圖/阡陌
尼泊爾──健行在深山裡,往往會遇見騾隊過橋。圖/阡陌
荷蘭阿姆斯特丹──佇立橋上,繽紛運河美景盡收眼底。圖/阡陌
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層結構的維奇歐橋,上層通往碧提宮,下層排列著金飾店舖。圖/阡陌

文/阡陌

旅遊世界各地,曾經走過不少橋,有些是隱在深山裡的搖擺吊橋,有的是村寨裡獨具風韻的風雨橋,有些則是都會中充滿詩意的小橋。不論大或小,它們都擔起了人與人之間往來交流的使命。

尼泊爾深山,橋遇騾隊

那年,全家去尼泊爾深山健行,來到深谷邊,從對岸來的一批騾隊依序走在狹長搖擺的吊橋上,有懼高症的我,不覺兩腳發軟,待他們通過後,才在家人前引後扶下通過吊橋。之後又經過幾座舊式吊橋,心裡的恐懼卻愈來愈小了。走過吊橋的經驗讓我體悟到「當別無他路可走時,唯一的出路便是鼓足勇氣向前行」。

阿姆斯特丹約旦區,嬌媚小橋

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市內運河縱橫交錯,橫跨大小運河上的橋樑,將這座城市編織出美麗的圖案。一天,來到了花木扶疏的約旦區,沿著住宅區的小運河漫步,穿梭在迷人小橋間。橋上花卉鮮艷,岸邊濃蔭蔽天,船屋停泊在河岸,靜靜河水引領著我的視線,越過一座又一座的嬌媚小橋,直達蒼穹……遠方的教堂隱隱傳來祥和的鐘聲。如此這般寧靜安詳的氣氛,讓我流連不忍離去。

義大利翡冷翠阿諾河上的維奇歐橋

阿諾(Arno)河緩緩流過翡冷翠,將這座美麗城市分隔為二。左岸有聖母百花大教堂和烏菲茲美術館,右岸有金飾工坊和梅迪奇家族的碧提宮。

幾座橫跨阿諾河上的橋,為璀璨的「翡冷翠」增添幾抹迷人弧線,其中以兩層結構的「維奇歐橋」最是吸引我。

有一長排窗戶的上層,是從烏菲茲美術館延伸出來,是梅迪奇家族用來通向碧提宮的廊道。下方則羅列著金飾店鋪,金光閃閃的飾品,引來絡繹不絕的遊人。王公貴族的迴廊和平民工匠的街坊,加上紅瓦屋頂,塑造出維奇歐橋的獨特魅力,讓我走它幾遍也不厭倦。

中國廣西三江縣,程陽風雨橋

廣西省三江縣是個以「侗族」為主的自治縣城。寨子建在山麓傍水處,「橋」成為村寨互通往來的重要連結。橋上有長廊和亭子,長廊兩邊設有欄杆和板凳,能擋風遮雨,稱「風雨橋」。

「程陽橋」是侗族村寨裡170座風雨橋中的代表作。這天下午,特地驅車前來觀賞「程陽橋」風采。幾座粗壯的橋墩穩穩頂住優雅的橋樑,橋上有廊有亭,護佑著村民和動物平安渡溪河。橋下溪水潺潺,水邊菜蔬青青,河裡有人捕撈魚蝦,水車緩緩轉呀轉,轉出天地悠悠的閒適步調。黃昏時,男女老少,或肩荷鋤犁,或趕牛羊,慢慢行過風雨橋,向炊煙嬝嬝的村寨歸去。我的心,也跟隨著他們走入了桃花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