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英國脫歐噩夢

 |2019.03.17
1793觀看次
字級

英國國會三月中旬連三天進行投票,再度否決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同意推遲三月二十九日法定脫歐期限。英國國會也否決第二次公投議案。這項結果顯示,英國經過兩年多來各種準備,原定在三月二十九日脫離歐盟,如今一切回到原點,不僅梅伊的脫歐協議遭否決,無協議脫歐案也被排除,英國究竟何時脫歐,已非梅伊所能掌控。英國脫歐歹戲拖棚,有如一場噩夢。

對留歐派而言,過去兩年多來英國政府與國會的紛紛擾擾,一事無成,朝野對峙僵局愈演愈烈,毫無轉圜跡象,令他們相當憤怒。對脫歐派而言,許多人原期盼英國在三月二十九日晚上十一時脫歐,如今國會通過推遲脫歐的期限,一切原地踏步,令他們相當失望。但脫歐派也必須承認,英國脫歐並非他們想像那麼容易,他們認為英國對脫歐擁有完全主導權,結果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英國國會自三月十二日起舉行投票,首先針對梅伊的脫歐協議進行表決,結果再次遭否決;十三日針對「無協議脫歐」進行表決,結果多數反對無協議脫歐;十四日則針對「推遲脫歐」進行表決,結果多數支持推遲脫歐。由於三月二十九日最後脫歐期限是法律明定,還必須歐盟二十七個會員國同意。

英國究竟何時才能順利脫歐,前提要看梅伊的脫歐協議修正案於三月二十一日之前能否獲得國會通過。以目前情勢研判,由於梅伊未能獲得黨內同志的支持,所提出的脫歐協議順利過關的機率不大。

英國脫歐陷入僵局,經兩年多準備,又回到原點,許多政事停擺,令民眾相當憤怒,顯示脫歐複雜性超乎各界想像。兩年多前的公投問題設計太過簡單,許多民眾投票支持脫歐,事實上並未認真想過該如何脫歐,以及脫歐後的嚴重後果。

梅伊領導的保守黨政府是少數執政,必須與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組成聯合政府,她上任兩年八個月以來,所提出的議案遭國會否決十次,這樣的紀錄顯示她缺乏領導力。內閣已分崩離析,內閣中有八位大臣投票反對推遲脫歐期限至六月三十日。梅伊無法整合各黨派的意見,下台是遲早的事。

梅伊處處受到黨內同志制肘,保守黨內主張脫歐的強硬派歐洲研究小組(ERG)處處與梅伊唱反調,使得保守黨嚴重分裂,黨中有黨的結果,歐洲研究小組與其他疑歐派合縱連橫,削弱梅伊的領導力,也使得脫歐程序失控,如今梅伊所領導的政府已經無法主導英國脫歐的時間,未來必須靠國會通過新的決議。

英國是歷史悠久的民主國家,脫歐案卻成為公投的反面教材。學者形容當年卡麥隆藉公投打開了地獄之門,從此英國朝野、社會陷入嚴重分裂,經過兩年多準備,還無法順利脫歐,更甭說將來脫歐之後,英國政經勢力一落千丈,經濟衰退,民眾荷包縮水,屆時若後悔,為時已晚。對於台灣民眾而言,英國公投脫歐案例顯示,複雜的問題不宜以公投來決定,否則後患無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