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女性計畫總主持人 朱崇惠 頑固毅力帶領福衛團隊

 |2019.03.17
1451觀看次
字級
衛七號計畫總主持人朱崇惠是台灣培育的衛星專家。她的背後為福七火箭模型。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福衛七號蓄勢待發,計畫主持人朱崇惠不僅是台灣自己培養的太空專家,也是福衛系列計畫首位女性計畫總主持人,以「頑固」毅力帶領團隊與美方合作,讓相信的事情變成美麗風景。

為發展人造衛星,國科會(今科技部)在一九九四年選派近三十名種子人員赴美國TRW公司受訓,親身參與衛星發展、設計與整測工作。

朱崇惠是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學士、賓州州立大學大氣科學碩士,進入太空中心後才真正從事與衛星相關工作。當時一名男性工程師因結婚放棄受訓,由朱崇惠遞補,成為受訓工程師中唯一的女性。

朱崇惠回憶在美國受訓期間日子,白天跟著TRW員工一起上班,一對一學習,觀摩人家怎麼做衛星;晚上緊接著上課,一點一滴累積衛星專業知識。歷經福爾摩沙衛星一號(福衛一號)、三號累積經驗,如今朱崇惠已經成為福衛七號的計畫總主持人。

說話理性、個性低調的朱崇惠被選為計畫主持人時很猶豫,心想「自己可能不適合」,但從不放棄的她,就此開始學習如何與外界溝通。

參與福七的研發團隊不僅年齡不同,文化背景也相異,其中美方團隊有一名成員,堅持自己的測試方式才是對的,碰到這種僵持不下局面,她秉持分層溝通原則,技術問題讓技術團隊去解決。

頂著衛星計畫首位女主持人頭銜,朱崇惠說,同在太空中心服務的先生完全支持。夫妻兩人在太空中心相識結婚,下了班偶爾還是會談論公事,碰到工作上的煩惱或是電力系統問題,也會請教先生;朱崇惠自嘲說,「你看我們的人生多無聊」。

現階段福七已經邁向發射的最後一里路,等美國通知即可展開運送作業。朱崇惠說,此刻心情就像當初等待福五發射一樣,希望火箭前面的排程一切順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