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山城踏泥 春日行

文/張子筑 |2019.03.16
2855觀看次
字級
將枯木裝置成桂冠天鵝。圖/張子筑
陶瓷博物館一隅 圖/張子筑

文/張子筑

兩老猜拳,贏的人決定開車或坐火車到苗栗一日遊。

每次猜拳我總是輸,不過這回我卻贏了,想是老伴故意放水,

我也樂得享受他開車兜風的隨興逍遙……

上了高速公路,車潮不壅塞,一路順暢,下了銅鑼交流道,不多時看到路邊滿是停車,心想這應該就是我們慕名而來的「銅鑼環保公園」。

下車移步,未幾,映入眼簾的是一道又高又長的花牆,金黃色盛開的炮仗花綿延數百公尺,一朵朵一串串垂掛展嬌豔,陽光灑落下溢發洋洋喜氣,壯觀!黃金瀑布炮仗花,並非浪得虛名。

驚豔如瀑炮仗花

我們佇足觀賞,近看蜂蝶舞花間,一隻隻穿梭忙個不停,遠看人群醉花香,一個個熙攘樂自在,這樣的川流輝映是迸裂冰封寒冬後最美的春日,置身其中徜徉春風拂面,更飽覽視覺饗宴。

沿著步道拾級而上,別是一番美景迎面來,嫣紅櫻花綻開笑顏,枝頭小鳥吟歌唱,正是鳥語花香。這坡上的櫻花小徑也吸引如織遊人,晴空下的櫻花簇簇鮮紅欲滴。

近幾年國人瘋迷賞櫻,假日追逐盛名的景點,賞櫻儼然全民運動,所以看到櫻花似乎不再那麼驚艷了,倒是這流瀑般的炮仗花獨樹一格,震撼了感官的新里程。

桂冠天鵝喜迎人

位於苗栗的公館黃金小鎮頗負盛名。據聞稻米成熟時節,田野間稻穗一片黃澄澄,猶如黃金閃耀而得名。這時節雖不復見,但我們驅車巡禮般感受了春日的小鎮風光,同時也犒賞飢腸轆轆的五臟六腑。

途中「荷塘居」吸引兩老目光,這回不用猜拳,秒速搞定午餐地點。想是庭園中那隻天鵝不停的召喚,聽!牠正獨白:「我是這園子裡最吸睛的一隻鵝,瞧!我像不像戴著一只桂冠,多神氣啊!加冕過的喔!我的同伴成天嘎嘎叫,有時還在草地上追逐嬉鬧,主人稱讚我最乖巧,安靜守本分,所以得到這殊榮。

枯木巧裝變鮮活

本來我是一支被拋棄的枯木,在主人巧思裝扮下,化腐朽為神奇,整個亮麗鮮活起來。瞧!我頭上和身上的綠意,色彩多麼搭,層次多麼美。我每天神采飛揚,春風秋雨滋潤軀體,夏暑冬寒陶冶心性,天天昂首屹立荷塘邊,時時展顏歡笑迎嘉賓,這個庭園餐廳常常高朋滿座,我的功勞可不小呀。

這裡的朋友很多,我一點都不寂寞,有唱歌嘹亮的青蛙,有可愛逗人的白兔,還有身段優雅的蓋斑鬥魚喔。而且花木扶疏飛阡陌,亭閣水車醉東風,歡迎路過來坐坐。」

客家意象顯特色

午餐後駛離荷塘居,齒頰留香,回味無窮,顯然這融入客家元素的西式套餐抓住了兩老的胃口。吃飽了繼續上路,下一個春遊景點是「苗栗特色館」。

看了沿革資料始知這裡原為陸軍維修廠,其後以客家意象改建為旅客服務映象園區,之後更名為「苗栗特色館」。園區裡有所謂的「一博、二窯、三傳產」,一博即陶瓷博物館,二窯為苗栗窯、木炭窯,三傳產是香茅、樟腦、苦茶油。結合這些地方特色產業,帶動文化觀光發展,實為活化舊時建物典範。

陶博館珍藏萬千

陶瓷博物館珍藏數以千計的陶藝作品,包含生活器皿、花草飾物、飛禽走獸等,琳瑯滿目,歎為觀止。同時展示各種窯的模型,配以圖文詳細介紹,讓遊客對於陶窯產業有所認知。

懷舊景物總引人思古幽情,前人智慧啟迪後人思維,不足為道的泥,其可塑性能成就無限的可能,經過溫度淬鍊蛻變為堅如磐石。這樣感性與知性的邂逅,如同啜飲一杯午茶的黑咖啡,回甘潤喉。

重現如詩農村景

館區穿堂邊布置農具,看到風鼓、蓑衣、犁田工具,腦海迴盪在落葉成泥的童年時光。田園裡農夫揮鞭、牛隻耕田,白鷺鷥舞動節氣更迭,春耕秋收彩繪了大地的絢爛,在人力被取代的時代,慶幸曾經走過如詩畫般的純樸農村美景。

館區還有四方窯、苗栗窯、木炭窯及香茅油、苦茶油和樟腦油的展區,都值得細細觀覽。而庭園裡的花草、池塘裡的游魚,還有廊道的裝置藝術,也都豐富了這趟春日的山城踏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