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時尚退燒 綠時尚當道

文/派翠西亞 |2019.03.16
2744觀看次
字級

文/派翠西亞

長久以來,時尚業界一直迴避「紡織品垃圾持續增長」的問題。直到最近,在大型服飾品牌倡議帶動「環保、永續」,與消費者的道德意識迅速高漲下,「永續流行、生態時尚」逐漸成為趨勢,不僅戶外活動運動品牌大力推動,部分精品界也開始支持……

前幾年流行的「快時尚」,讓人們養成快買快丟的習慣,更由於這些成衣的材質不具備回收再利用的價值,只會造成環境負擔,二手衣市場大量萎縮,連帶也使各國織品垃圾大量堆積。

很多人不知道,成衣產業其實是僅次於石化業的環境第二大殺手。尤其2012年前後興起「快時尚」潮流後,全球每年生產上億件衣物,其中很多人買了就塞進衣櫥不見天日,有些更是還沒賣出就丟棄銷毀,以便迎接新一季的流行,導致紡織業每年碳排量相當於12億噸的二氧化碳,比全球航運、海運加起來還高(引述自去年《自然》期刊)。

時尚品牌減碳開跑中

所幸改善「快時尚,慢汙染」已獲共識,去年12月在波蘭卡托維治所舉行的氣候變遷大會上,快時尚品牌H&M及傳統名牌Burberry等43家國際品牌龍頭執行長,共同見證依據聯合國憲章草擬的「時尚產業氣候憲章」。

率先簽署此憲章的43家企業,還包括Esprit、Guess、Gap Inc、Hugo Boss、H&M Group等,以及供應鏈的紡織業公會和物流公司(名單仍在增加中),承諾2050年將達成零碳排的目標,並在2030年先行減少排放量30%。

追流行也可兼具環保

時尚企業的其他承諾還包含:為時尚產業設立以科學基礎減碳目標為出發的減碳路徑、在不傷害永續指標的前提下,優先採用氣候友善原料、支持產業發展循環經濟,並且承諾2025年起新增燃煤鍋爐或其他使用燃煤的能源。

時尚業界代表說,他們加入簽署一方面是為了向產業界提出警訊,一方面是為了替永續時尚鋪展商業模式。PUMA企業永續部門主管說,2018年歐洲經歷最熱的夏天,如果將來滑雪勝地因為暖化而減少,勢必會影響運動品牌的生意。此外,英國衛報報導,時尚搜尋網站Lyst記錄過去一年的1億筆搜尋發現,結合「時尚」和「道德意識」的關鍵字搜尋上升了47%,例如「素皮革」或「有機棉」,在在顯示消費者的環保意識也逐漸升高。

衣物為何成地球殺手

2017年哥本哈根時尚高峰會中,曾指出時裝產業每年消耗超過800億立方公尺的水,相當於台灣(含離島)94座水庫有效總容量的38.46倍;同時還產出了近100萬噸二氧化碳與9200萬噸廢棄物。如果涵蓋生產、運輸、消費、洗滌、烘乾、乾洗等過程,每年時裝業的排碳量約為8.5兆噸二氧化碳,占全球總排放量3%。

舉例來說,生產1件棉質T恤,從種植棉花、織布染整到生產完成,共要用掉2720公升的水,假設每人每天需要2.5公升的水,這樣的水量可以喝上3年。製作牛仔褲需要的水量更加驚人,1條牛仔褲需使用8506公升的水,足以讓1個人淋浴122次。

微塑膠汙染元凶之一

製衣的染整過程也會帶來極高汙染。世界銀行估計,全球近五分之一的工業廢水汙染來自紡織染整業,廢水中可能有多達72種有毒化學物質,其中30種無法去除,此外也有約40%的著色劑含有致癌物質。

此外,快時尚產業為降低生產成本,極度依賴聚酯纖維等材質,因而對生態產生嚴重破壞。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調查報告顯示,35%的微塑膠汙染來自合成纖維。單是在歐洲和中亞地區,清洗衣服釋出的微塑膠纖維,相當於每人每周向海洋丟棄54個塑膠袋。

自救之道乃少買新衣

而民眾在洗衣服的同時,大量微塑膠會隨汙水進入下水道,有些堆積在海灘,有些流入大海,成為浮游生物、魚類和海洋哺乳類的食物,隨著食物鏈向上推移,最後很可能出現在人們的餐桌上。多數民眾卻不知道,自己把衣服洗乾淨的同時,已造成環境汙染,同時也可能間接把塑膠垃圾吃下肚。

相對的,對環境最有幫助的就是延長衣服使用年限。根據研究,衣服的壽命從1年延到2年,就可以讓溫室氣體排放量在一年內減少24%。而購買足以取代1公斤新生棉花的二手衣,也可節省65度電,能吹變頻冷氣(4坪空間)26小時。所以兼具時尚與環保的兩全其美之道,簡言之,就是奉行「買得更好、買得更少」。

機能衣新材質救地球

即便如此,消費者也不可能馬上改變消費型態、完全免除追求流行的欲望,所以科學家找出減少製造端與消費端無謂浪費的方法之一,便是以特殊科技應用讓布料機能或外觀上的改變,例如快乾和撥水性的功能已經不稀奇,還有防污、抗靜電等特性的產品。

最新的奈米技術也應用在服裝上,新科技「NanoTex」表面的奈米科技保護塗層以及透過電漿處理,可以延長衣服壽命,減少能源消耗量;而令人最期待的是微生物抑制處理、自我清潔的科技應用,能讓不喜歡洗衣服的人有藉口少洗衣服。諸此種種良策,不僅帶給消費者全新的感覺,還可以提高產品的價值及壽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