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社會觀察】吉林二合屯 從無名小鎮到聲名遠播

文╱記者陳俊、郎秋紅、孟含琪 |2019.03.16
2166觀看次
字級
在舒蘭市二合屯的雪雕前合影留念。 圖╱新華社
二合雪鄉雪圈公園內體驗滑雪圈。 圖╱新華社
農家樂老闆孫琳琳在廚房為顧客準備飯菜。 圖╱新華社
在舒蘭市二合屯主題郵局挑選明信片。圖╱新華社
二合雪鄉內體驗馬拉爬犁。圖╱新華社
林海農家院的老闆娘吳慶榮為顧客上菜。圖╱新華社
吉林省舒蘭市二合景色。圖╱新華社

文╱記者陳俊、郎秋紅、孟含琪

二合屯位於吉林省舒蘭市上營鎮,受地勢等自然環境影響,降雪期超過三個月。白雪皚皚的美景,關東風情的村貌,在攝影愛好者的鏡頭裡成了一幅幅美不勝收的畫面。

二○一六年以前,這裡還只是以農耕為主的小山村,愈來愈多的遊客循著攝影愛好者足跡來到這裡,二合屯成了遠近聞名的吉林雪鄉。僅二○一七年一個雪季,這裡就接待了十萬多名遊客。

二○一六年開始,當地政府逐步加大對二合屯冰雪旅遊的投入和管理,一邊引導民間資本進駐,一邊規範村民的經營行為。為了促進旅遊業健康有序發展,舒蘭市協調成立商家聯盟,對民宿制定統一價格和標準,以及管理和規範,制定獎罰制度。設立公開監督舉報電話,保證二合屯冰雪旅遊的良性營運。現已形成由政府、企業、當地村民三方共同規畫發展的業態,二○一七年旅遊收入超過人民幣一千萬元,雪季時日均客流千餘人次。

走出去的人回來了

一鋪門簾將風雪隔絕在外,在二合,林海農家院總是歡聲笑語最多的那個。「溫一壺老酒,約幾個朋友……炒盤山野菜,就來林海農家院……」出口成章的老闆娘,逗得遊客前仰後合。

這位有趣的老闆娘叫吳慶榮。嘹亮的嗓門,熱情的笑臉,好像田野中生機勃勃的向日葵。

二○一九年春節期間,二合雪鄉林海農家院桌桌爆滿,老闆娘吳慶榮滿臉喜氣,忙得連水都顧不上喝。誰也想不到,就在三年前,她還「油鹽不進,一心進城」。

吳慶榮出生在貧困農家,媽媽身體不好,爸爸不識字,為了供弟妹上學,初中沒念完就輟學務農。她心靈手巧,做什麼像什麼。不僅農活做得好,用畫紙糊牆、收拾漏風的房頂、用木頭搭櫃子,各類家務活也是有模有樣。雖然沒有上大學,但是生性要強的她從未放棄改變命運的夢想。

然而,靠種地改變人生真的太難了,一年忙到秋天,看不到幾個錢。村裡的男人,包括她的丈夫,整天泡在烏煙瘴氣的麻將館裡……

再也不能這麼活。在弟弟的幫助下,她幾次離開村子,跑到長春開過按摩院,在舒蘭開過拌菜店,還報考了育嬰師,學會了十字繡。雖然生意還過得去,但是她心裡始終放不下那個家,特別是孩子,兜兜轉轉好幾年,依然還得回來。

二合屯一百多戶人家、四百多人,世代靠種玉米為生。一到冬天,大雪封山,出行困難。許多人覺得致富無望,紛紛「逃離」家鄉。二○一六年,舒蘭市政府準備借冰雪優勢打造雪鄉景區,布局各類景點的同時,鼓勵農戶開農家樂。

「市領導反覆找我談了四五次,讓我開店,我堅決不同意。這雪景我早看夠了,還能有人花錢看?我要去大城市做買賣。」吳慶榮回憶。架不住領導三番五次地勸,二○一六年末,她花了人民幣幾萬塊錢收拾了一下自家房子。沒想到景區陸續湧入近萬人次的遊客,才兩三個月她就收回本了。

「其實,把景點承包給大企業更省事。」在舒蘭市委書記李鵬飛看來,鄉村振興的根本目的是要富民,讓農民不背井離鄉也能賺錢。於是,政府幹部挨家挨戶動員農民,一百多戶村民入股雪鄉景區這一新致富項目,三十多戶農民開起了農家樂。

為了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政府為全村安裝了上下水(給水及排水系統),實現室內廁所全覆蓋,新建汙水處理廠、生態停車場、遊客服務中心……

從務農轉變為經商,很多村民對鄉村遊認識還不到位。政府委託舒蘭市旅遊文化產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加強景區運營管理,公司副總經理楊鳳艷專門負責培訓。她帶大家到市裡學習,還制定了嚴格的服務標準:上菜時手指頭不能摸盤子邊,晒豆角乾要認真挑揀、不允許有雜物……

嚴格的管理帶來了良好的聲譽。第一個雪季,雪鄉接待遊客八千人次,人民幣八十萬元收入;第二個雪季,遊客激增到十萬人次,收入增加到一千萬元。

時值第三個雪季,雪鄉的人氣仍在增加,愈來愈多走出去的人回來了。

玩雪之餘喚醒鄉愁

今年冬天雪少,東北多地「雪鄉」、「雪村」陷入少雪尷尬。但在二合屯,遊客依然玩得很嗨。走在村路上,家家戶戶掛起大紅燈籠,院子裡圍著雜木柵欄,金燦燦的玉米製作的黃金屋吸引了很多遊客拍照留念。「威虎山寨」景點還原了電影《林海雪原》場景,遊客可以與村民互動,體驗情景再現。

關東煙具博物館裡,珍藏著琳琅滿目的東北老物件。在雪鄉劇場,遊客被二人轉逗得捧腹大笑……整個屯子充溢著原生態的關東文化風情。

舒蘭市副市長明繼國說,二合屯四面環山、窩風存雪,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為雪鄉景區帶來優質雪資源。當地聘請專業的設計、管理和運營團隊,打造了滑雪場、雪圈公園、雪地迷宮等冰雪項目。但景區不等雪也不靠雪,注重挖掘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資源,讓遊客除了玩雪,更在民俗遊中產生歸屬感,喚醒鄉愁。

除了品嘗色香味俱全的東北菜,遊客最喜歡與農家樂的老闆互動、講笑話,村民們樸實的段子常常逗得遊客笑聲不斷。「做買賣如做菜,用心才有味。」舒蘭市旅遊文化產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白雲飛說,「我們決定不了雪量,但能決定服務態度。除了硬體設施,我們還要讓遊客感受到東北人用心待客的熱情。」

冰雪旅遊

為農民帶來更多機會

在二合屯,47歲的村民孟慶國藉著村裡發展冰雪旅遊之機,「變身」為雪鄉的表演達人。他曾以務農和打零工為生,如今不僅收入提高了,才華也得以施展。

「天王蓋地虎!」孟慶國站在木頭搭成的「山門」上,大聲向遊客喊道。他正在扮演站崗的土匪,身披羊皮襖,頭戴大棉帽,斜挎一條「獵槍」。

「寶塔鎮河妖!」來訪的遊客也大聲回應了他。

這是電影《智取威虎山》的經典對白。遊客對上了台詞,孟慶國才打開「山門」迎接。今年1月,這處「威虎山寨」景點開放後,孟慶國就到這裡當起演員,扮演各種角色與遊客進行互動。

「一到山寨裡我就像換了個人似的,換著法逗大家笑。」孟慶國說,自己十分喜愛這份工作。「原來冬天農閒的時候,大伙沒事幹,就聚在一起。」孟慶國說起了自己編的順口溜,「農民貓冬閒時多,不是麻將就撲克。玩得多,看得多,熱熱鬧鬧湊一桌。輸的愁,贏的樂,贏了請客把酒喝」。

二合屯冰雪旅遊的發展,為村民提供了施展才華的「舞台」。 一口東北話,再配上羊皮襖等道具,孟慶國演得惟妙惟肖。他還將威虎山寨裡的每一處設施、每一個擺件都編成了段子、講出了故事。

為了讓遊客更有興致,孟慶國白天在景區表演,晚上回到家就窩在炕上,在社交媒體上看有趣的視頻。他把其中有趣的元素記錄下來,融入自己的表演中。「不是看人家鬧著玩,而是在想著怎麼提高咱們這個山寨的樂趣。」他說,「麻將館早黃了,現在成了郵局。」

「現在我們兩口子一個冬天就能掙2萬多元。」孟慶國說,「關鍵是心裡頭充實。」

絕不能忽悠遊客

「老闆娘,今年雪大不大?我們想去舒蘭過年,提前預訂你家房間。」「現在雪少,要不您關注我的朋友圈,看啥時候下大雪再過來。」農家樂老闆孫琳琳拍了2張外景照片,在微信裡回覆道。

孫琳琳去年投入人民幣200多萬元擴大了農家樂規模,現在手頭正緊。但是她仍然不斷地「勸退」遊客。「誠信很重要。」她說,「我們做農家樂不能圖賺快錢。」

隨著景區知名度逐漸提升,遊客愈來愈多,如何避免宰客欺客騙客現象,是從政府到商戶共同思考的課題。

景點門票、農家樂餐飲、住宿費用均由旅投公司統一定價,標準並非參照熱門景點,而是參照周邊區域消費水準,確保價錢公平公正。政府還組織所有商家成立誠信聯盟,每家繳納質量保證金,對誠信經營的給予獎勵,對出現投訴且情況屬實的,扣錢處罰;情節嚴重的,上報工商、質監部門進行行政處罰。

有一家農家樂用10桌的飯菜接待了15桌客人。舒蘭市旅遊文化產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鳳艷得知後,要求退還5桌餐費,並對老闆批評和罰款。「不能因為景區發展快,自己膨脹更快。」她說。

幾天前,二合屯迎來一場瑞雪。楊鳳艷趕緊拍了一段「抖音」上傳。她說:「我們會想盡各種辦法營銷,但不能忽悠遊客,大家要共同守護好吉林雪鄉這塊金字招牌。」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