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別給企業貼統獨標籤

 |2019.03.16
1781觀看次
字級

為反制大陸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蔡英文總統日前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提出七大指導綱領。為了增強經濟抗壓性,對企業因抗拒對岸統戰而受害,將研議提供支持與協助。但光是如何定義「拒統企業」就引發不少爭議,且政府操弄統獨議題勢將撕裂台灣,只會讓台商成為兩岸的夾心餅乾,企業員工和民眾跟著受累。

自蔡總統就任以來,兩岸關係陷入僵局,民進黨政府大力「經濟去中國化」,引發對岸反彈,不少台商無心或無辜被捲入兩岸政治旋渦事件愈來愈常見。如二○一六年的海霸王事件,只是因為餐廳向蔡英文家族承租商業空間,就被對岸指為「綠色台商」,逼得海霸王不得不發聲明表達立場。

去年八月,蔡總統出訪友邦過境美國時去了85℃的分店,結果引發大陸網民抵制,蔡總統自己就形容「咖啡走了味」,三天內85℃光是在台股的市值蒸發了新台幣七十億元。而去年底的吳寶春「統獨麵包」風波,社會大眾應該也仍記憶猶新。

該如何定義或判斷「拒統企業」,本身就是一個大哉問。如按國安會的方案,海霸王、85℃、吳寶春麵包,算不算是因「拒統」而受害?看起來似乎不像,但這幾家企業的確因為對岸操作統獨議題而受牽連。其實海霸王、85℃、吳寶春麵包根本不願意自己被歸類為「拒統企業」,以免受害範圍更大,更不可收拾。

換一個角度來看,如果企業不思好好經營,成天涉足政治,自然招惹對岸不滿;或者在大陸因欠稅欠費倒帳詐欺,然後跑回台灣高喊拒統;如果政府花了全體納稅人的錢來補貼這種企業,相信更非民眾樂見。

政府這項綱領方案打著反制中國經濟統戰大旗,但骨子裡只是一廂情願的政治考量,並沒有換位站在企業角度思考:因為只要在對岸正當經營的台商,應該沒有人想被貼上統或獨的標籤。而經營良好的企業一旦真被貼上標籤,連帶遭受的經濟及其他層面的損害,恐怕也難單純用金錢衡量與補償。

中國是第二大的經濟體,擁有十四億人口的龐大內需消費市場,台灣鄰近大陸,兩岸又有相同的語言和文化,發展經貿關係是互惠互利。據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統計,去年(二○一八)台灣對大陸(含香港)的貿易出超高達八百三十一億美元,而台灣總體外貿出超為四百九十四億美元。光是「貿易去中」,台灣對外貿易不但將失去引以自豪的龐大順差,還將陷入沉重的赤字。

多數在對岸和全球布局的台商,每天都努力奮鬥經營,養活自己和員工;且多數企業投資經營都是以長期規畫布局。偏偏兩岸政治關係時好時壞,影響企業生存發展。如果對中國大陸的什麼事都要扯上政治,類似的走味咖啡、統獨麵包事件一再發生,真的對台灣有利嗎?

政府該做的是,穩定兩岸關係發展,讓經濟歸經濟,不要強迫企業選邊站,也不要用統獨去切割企業,避免用政治去介入、干預經濟。尤其總統大選年到了,民進黨更不應該大肆操弄炒作兩岸議題,當成自己的政治籌碼。

85℃在蔡總統參訪引發風暴時曾發聲明,「希望兩岸和平發展,讓商人可以努力拚經濟」。相信這也是台商們的普遍心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