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糖顧健康 糖價很受傷

 |2019.03.15
2010觀看次
字級
嗜喝含糖飲料可能攝取過量的糖分。 圖╱資料照片
徵糖稅衝擊大陸等產糖國。 圖/ 中新社
明知甜食吃多了不好,但大部分的人忍不住誘惑。圖為德國科隆的國際糖果展。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央研究院研究發現,攝取高糖分有增加胰臟癌的風險。立委王育敏昨天表示,一項調查發現,市售大杯手搖飲多達八成都太甜,一杯下肚糖分就超過每日建議量,籲衛福部有所作為。

王育敏昨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人每天糖分攝取上限為二十五公克,台灣的建議上限量雖已放寬至五十公克,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市售大杯七百毫升手搖飲多達糖分八成都超標,許多孩子每天下課習慣到飲料店喝一杯,糖攝取量肯定高得嚇人。

體育主播傅達仁、名嘴劉駿耀等人死於胰腺癌,中研院最新發現,糖代謝異常是患者罹患胰腺癌的關鍵原因,因此只要減少糖分攝取,就可以有效預防胰臟癌的發生。

另一方面,由於民眾罹患肥胖及糖尿病的比率居高不下,導致醫療支出難以為繼,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等東南亞政府,相繼祭出含糖飲料稅以抑制消費,因此不僅印度、巴西等產糖大國首當其衝,對已疲弱的糖價也是雪上加霜。

據世界貿易組織(WTO)二○一六年數據,星、馬及泰國的糖尿病患占總人口近一成,過胖人口逼近四成。因此,大馬財長林冠英去年十一月宣布今年預算時表示,建議對含糖飲料每公升課徵零點四馬幣(約新台幣三元)糖稅。

汶萊、泰國及菲律賓早在二○一七及二○一八年相繼推出糖稅,菲律賓對含糖飲料每公升課徵六披索(約新台幣三點三元),高果糖飲料則課徵十二披索糖稅,實施後成效卓著,去年二月含稅飲料銷量平均下滑百分之八點七,政府則在同年一至十月間增加五點七億美元稅收。WTO去年稱許這項政策說,「當含糖飲料售價增加至少百分之二十,就能顯著降低民眾消費」,並大力讚揚菲國這項政策能在接下來二十年阻止二點四萬人因糖尿病、中風及心臟病等相關疾病而提前死亡。

然而,糖稅也使巴西、印度、中國大陸及泰國等全球四大產糖國首當其衝,泰國糖市需求走疲,飲料業者二○一七年的用糖量年減十萬公噸。印度當局也提供出口補貼,盼能在截至今年末的兩年內出口五百萬公噸糖,但預測僅有二百五十萬至三百五十萬公噸。

此外,市場預期糖市前景供過於求,導致國際糖價自二○一六年底持續下挫,在今年三月初紐約商業交易所的糖期貨約每磅十二美分,約為二○一六年十月高點的一半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