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5】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47

星雲大師 |2019.03.14
1681觀看次
字級
安徽坡山。圖/晨露

佛教對「經濟問題」的看法 3
文/星雲大師

如何開源節流

【問】在經濟學上有一個千古不易的致富祕訣,那就是「開源節流」。請問大師,如何開源節流?

【答】開源節流,這是經濟學上千古不易的致富祕訣。開源節流,到底要開什麼源,節什麼流呢?
首先我們要開佛法之源,佛法就是我們的源頭,有佛法就有慈悲,就有智慧。一個人即使物質生活欠缺,只要他有慈悲、有智慧,生命就會變得充實、富有。所以我們要有佛法,要點亮一盞歡喜的燈,點亮一盞信仰的燈,內心有了歡喜、信仰,比世界上有形的財富更為重要。
節流,節什麼流?我們要節省我們的用錢,節制我們的貪心,不要好買。我一生自覺自己不要錢,我也不好買;因為我不要錢,我不好買,所以我有錢建設世界,建設佛光山。我「以無為有」,淡泊就是我的節流,愛惜時間就是我的節流,每一個信徒的發心,我珍惜它、寶貴它,就是我的節流。
開源節流其實不一定只朝金錢上看,每一個人的生涯規畫裡也都不能少了「開源節流」。創新一種事業,先要評估,在這項事業上我能開源節流嗎?甚至國家政府一年高達千萬億元的預算,也不能只是把它當成紙上的數字,而是需要有人在實際情況裡,例如負責主計室和經濟部的人,要能確實有一套開源節流的方法,政府的各個部門才能順利運作。
開源節流的方法很多,有的人在家中的庭院裡,種上幾棵蔬菜,偶爾鍋中所煮,不必花錢購買,這是他「開源節流」的所得;有的人從山邊引水到廚下,無須動用自來水,一年也能節省不少開支。甚至製造家庭的和諧、熱情、幽默、讚美,使全家的每一分子都樂於工作;乃至人人奉公守法,不浪費社會成本,平時養成隨手關燈的習慣,節約用水,這都是開源節流。
現在家家幾乎都有冷氣機,懂得把冷氣設在一定的室溫下,不要經常動用開關,這也是節約能源的方法。團體裡人多,每日垃圾量大,如果能夠加以分類,不但減少處理垃圾的搬運費,還能資源回收,增加一筆額外收入呢?
開源節流也不一定只限於經濟能源上,平時多結交一些朋友,多發心擔任義工,多培養與別人互動的因緣,這也是社會人際關係的開源節流。
購買東西,分期付款,這是開源節流;不用的物品,能省則省,少了堆置的擁擠,多了空曠的簡樸,這也是開源節流的良好習慣。甚至於對自己不當看的東西不看,免得視力疲倦;不當聽的語言不聽,免得聽出是非煩惱;不當做的事不做,免得造業;不當想的不想,免得心煩意亂。節制我們的貪欲、瞋恨心,節制我們的口德,不要亂說話,這都是身體的節流。
此外,身體也可以開源。當看的人,不但要看,還要行注目禮,而且要看出個中的所以然來;當聽的,不但聽懂,而且要聽出別人話中的弦外之音;應該想的,不但要思惟前後、左右的因果關係,而且要豎窮三際、橫遍十方,把宇宙萬有、世界人生,都想在自己的心中。每天所思所想,都是道、都是德、都是學、都是擴大、都是普遍,這都是開拓自己能量的源流。
開源節流是管理財富的原則。在佛光山理財的人,不但有因果觀念,更可貴的是不貪不私,點滴都為常住。佛光山從開山來,在經濟方面每天都是在「日日難過日日過」的情況下度過,常常是明年的預算今年就把它用了,所以常有人說佛光山很有錢,其實佛光山不是很有錢,只是很會用錢,懂得把錢花在弘法事業上。所以我曾說「有錢是福報,會用錢才是智慧」、「錢用了才是自己的」、「用智慧莊嚴,不用要金錢堆砌」。不過我希望未來佛光山還是能在有計畫、有制度的財務體系下,量入為出。
其實,開源節流固然是與資本、能量等外在的因緣條件有關,例如沒有高山,又何能開採出金銀寶藏;沒有沙漠、海洋,又怎能開採出原油?但是也有許多的修道者,他們不看外界,專看內心;不想他方,只是思惟本性。臥榻之上,一書在手,可以周遊天下;蒲團之間,未嘗不能開闢心中的天地?
說到開源節流,外在的天地,內心的世界,都可以開源節流。只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擁有智慧、信仰、毅力、能量,乃至通達因緣所成、明白共有關係,這些都是開發能源的條件。尤其佛教講「發心」,就是要開發我們的「心田」,我們的心田廣大,心裡的能量就會無窮,只要我們開發心裡的慚愧,慚愧就是我們的財富;開發心中的感恩,感恩就是我們的財富;開發心底的勤勞,勤勞就是我們的財富。乃至開發人緣、開發感動、開發自己的真如佛性、開發我們的佛法大海、開發我們的信仰的寶藏。最重要的,我們要開發「無」的世界,不要只從有形有相上去開發。「有」是有限有量,「無」才是無窮無盡。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